手机版
1 1 1

我有一个梦想

云南省昆明经开区管委会人社局 甘玉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青年朋友们,五十年前,美国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的一句名言风靡全球。今天在纪念五四青年节的讲台上,我就用这句话作为我的演讲题目,那就是“我有一个梦想”。

梦想,就是对未来事物的想象和希望。青年时代,既是人生的黄金阶段,也是人生的重要转折时期,更是人生梦想生成的重要关头,对我们来说,刚刚踏上人生旅途的快车道,社会的万花筒正向我们一点点的展现。从天之骄子,到社会普通一员,从象牙塔顶端,到社会熔炉的锤炼,从衣食无忧,到居家生活的精打细算,一切的一切都要从头开始,每天都要从平淡无奇的小事做起。在这个人生的大舞台上,我们都将正式登台演出,英雄豪杰也好,凡夫俗子也罢,生旦净末丑,说念做打唱,在这场社会的大戏中,没有旁观者,每个人都要尽力演好自己的角色,争做人生的佼佼者。这其中既新鲜又激动,既生疏又迷茫,既痛苦又幸福,唯有这时,梦想,便是照亮前程的路灯,是激励奋进的力量,是大海中导航的灯塔,是沙漠中永恒的绿洲,是引领我们前进的大旗!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任何时代的个人梦想都无不打上这个时代的烙印,而个人的梦想,则必须融合于那个时代的社会梦想当中,符合社会进步的发展和趋向,才是积极的,上进的,有意义的,同样这也才是有可能实现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是每个中华儿女共同期待的,也是每个有志青年必须把个人的青春梦想毫无保留的融合进去的。怎样才能是这种融合?其实答案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眼前。

我的父亲也曾是一个经开人,记得他和我说起2000年他刚到经开区工作时的情景,当时全区就只有现在我们称作起步区的9.8平方公里,而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经开区刚刚开始筹建的时候那更是房没有一间,地没有一亩,人不上二十,仅凭着二十万的启动资金,经开区的先遣者们怀揣着经开梦硬是披荆斩棘杀开了一条血路,才创下了如今全新的格局。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而我们现在优越的工作条件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它是几代经开人不懈努力的结果,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新一代的经开人不应偏安一隅,坐享其成,更应秉承老一辈经开人艰苦奋斗的精神,长江后浪推前浪,再创美好未来。这个故事还告诉我们经开区是一片热土,是梦开启的地方,经开区今天的辉煌是经开人昨天未能想到的,经开区明天的成就更是无可限量的,它终将成为我们青年人梦想成真的地方。这个故事最终告诉我们,伟大的时代创造了伟大的梦想,也开辟了实现个人梦想的道路,而个人梦想的实现归根结底与经开区的发展密不可分,与伟大的中国梦息息相关,要实现个人梦想与经开区梦想融合,实现与伟大中国梦的融合,那便是李大钊先生所断言的,只要我们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我们的梦想就一定可以实现!

青年朋友们,我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好些年以后,我已步入中年,站在经开区由千亿园区变成的万亿园区里,面对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熙熙攘攘的货运物流,花团锦簇的绿地广场,金碧辉煌的酒店商家,我充满了自豪感,无愧于时代的召唤,我将我的一腔热血,我的青春年华,我一切的一切都奉献给了经开区事业,我的梦已融入了经开区的梦想中,我们的梦已融入了伟大的中国梦里!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青年朋友们,让我们在经开区蔚蓝的天空里,一道放飞梦想的白鸽吧!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8日 15: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