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梦想 需要践行

云南省昆明经开区 刘文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中国梦”无疑成了全世界最火的一个名词。其实,早在1932年,《东方杂志》就向4000多名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征梦:先生,您梦想的中国未来是怎样的?

“工业化、电气化”、“全国都有饭吃、有衣穿、有人爱”……柳亚子、徐悲鸿、郁达夫、巴金等160多人回信,描绘着他们心中的中国梦。

梦是什么,梦是人的意识潜在的萌发。梦想是什么,梦想是在意识形态下对未来的选择性期待。我的理解,梦想就是人在每个年龄段最想干得事情。

每个人都有梦想,梦想不是唯一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会随着年龄、阅历、知识的增长不断变化。小时候我们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产生很多很多的梦想,这些梦想产生的快,结束的也快,最后组成了儿时五彩斑斓的梦。长大了,我们随着知识、阅历增长,有了自己的认知,梦想也就有了雏形,然后经过岁月的洗礼,梦想就会越来越清晰,最终每个人都会找到属于自己的梦想。教师有他的桃李梦、医生有他的健康梦、军人有他的和平梦,而我有我的价值梦。这些千千万万个普通老百姓的梦想,汇聚成了十三亿中国人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中国梦”!

中国梦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但他绝不是空谈就能实现的。马克思在致燕妮·龙格的信里写到:空谈和实干是不可调和的对立面!有其言,无其行,君子耻之!所以我很佩服敢为梦想去践行的人,而我的瑜伽老师就是其中之一。也许在座的一些同事都认识她,她曾在我们这里交过瑜伽课,见过她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个瘦小清秀的姑娘,可就在这个瘦小的身体里却装着大大的梦想,她是在大学毕业以后才接触的瑜伽,而当时她的身体条件很不适合练习瑜伽,可她因为执着和热爱,到印度拜师学艺,研习瑜伽,也终于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她说她有个梦想,想开一家瑜伽客栈,将瑜伽融入到客栈的每个细节,无论是人是物,无论衣食住行。也许是她执着追梦吸引了现在的男友,一个在沙溪开客栈的文青,现在的她毅然辞去了工作,关闭了工作室随男友到沙溪去创造自己的梦想,而且她们的主题客栈已经初具模型,现在她正在印度瑜伽学校修行,为下一步做好准备。这个故事我讲给好多朋友听,所有听到的人都对她的勇气和梦想感叹不已,但我更想表达的是一个为梦想执着践行的人是如此的令人敬佩。

我认识的一位老领导、老前辈,他应该算经开区开拓进取的践行者,50多岁的年纪,却依然保持着对工作的热情,听他讲过很多关于经开区建区初期的小故事,每次讲起来都会眉飞色舞,充满自豪感。我在做展示厅讲解员的时候,也阅读了一些经开区的老资料,第一批经开人拿着8120万元的启动资金到了这个2平方公里的不毛之地,从昌宏路开工建设到市政道路初具规模,经开人有的就是满腔的热情和实干的冲劲。也许,最初我们所拥有的只是梦想,以及毫无根据的自信而已。但是,所有的一切都是从这里出发。

如今的经开区,成为云南省唯一一个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出口加工区、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以及云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产业园区,连年各项经济指标逐年大幅递增,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可就在现在,却有太多的人在抱怨和指责。

讲个小故事,有个老木匠准备辞职,他告诉老板决定退休回家与妻儿共享天伦之乐。老板很舍不得他的好工人,问他能否帮忙再建一座房子,老木匠答应了。但他的心思根本不在工作上,用的料是软料,出的活是粗活,就这样房子建好了,在交钥匙那天,老板对老木匠说:“这栋房子是你的,是我送给你的礼物。”老木匠震惊的目瞪口呆,羞愧不已。如果早知道是在给自己建造房子,他绝对会用心。

我们何尝不是那个老木匠呢?我们漫不经心的“建造”自己的生活,不是积极行动,而是消极应付,凡是不精益求精,而是得过且过,在关键时刻不能尽最大努力,等我们惊觉自己的处境,早已深困在自己建造的“房子”里了。所以我们抱怨、指责、害怕、退缩,殊不知,这一切都是自己创造的。如果,我们都能多些实干,少些空谈,多些付出,少些计较,多些创新,少些妄想,多些理解,少些抱怨,我想经开区将会有更大的舞台,等你展示和惊艳。

国若持梦,凝聚有魂,勇于担当,付诸实干则必兴;人若有梦,目标明确,积极进取,付诸实干则有成。空谈臆想、顾虑退缩只能游离梦境,误己误国。

梦想需要践行,实干成就梦想。我想这绝不仅仅是句口号!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8日 15: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