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千个“正”字:耄耋老人的“助学梦”

湖南省湘潭县委组织部 石文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个退休老人能干什么?

“含饴弄孙、侍花弄草、养鱼逗鸟、安度晚年”,这是很多人的回答。但是湖南省湘潭县的一位老人作出了与众不同的选择,为了这一选择,他一干就是20年。

一个渴望的眼神,一个不变的承诺,一个美丽的梦想

1995年春,一位老人在湘潭县歇马乡崎岖的山路上艰难前行,他叫赵在和,去年刚从县文化馆退休。本该在家颐养天年的他,主动申请,当起了“义务联络员”,自费深入全县最偏远、最贫困的山区开展“一帮一”教育扶贫活动。这次,他要去的是,海拔900米,有湘潭县“青藏高原”之称的顶峰村。

好不容易爬上山,还没来得及喘口气,突然一条恶狗迎面扑来,眼看就要咬上,一个稚嫩的声音喝住了恶狗,“大黄!快回来!!”

这是个八九岁的小女孩,瘦瘦的苍白的脸,看见赵在和在看她,马上低下了头,抱着大黄狗的脖子,责备道:“你又调皮了!”一个中年汉子走过来,连声对赵在和道歉:“老人家,不好意思,我们农村家家都养了狗看门,看到陌生人就喜欢乱吠。”

赵在和摆摆手说:“没关系,你们村长在家吗?我来找他的。”

中年汉子连忙答道:“在、在,我带你去。”

于是赵在和一路跟着他进了村,眼前的景象,让他大为震撼,此时改革开放已经十多年,中国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这小山村似乎是与世隔绝一般,面貌简陋,没有一栋红砖屋,没有一辆自行车……

在村长家,赵在和得到了热情地招待,他们聊起了村里的情况,村长介绍说,这个不足1000人的小村,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全村至今没有通电,没有一台电视,没有一部电话……谈起教育,村长摇了摇头,“难!!”他叹了一口气介绍到,因为顶峰村太偏太穷,一般老师不肯来,只好在本村聘请了一个识字的残疾人来代课,教四个苦命孩子,跨越三个年级。教室是一间破烂的房子,一到雨天,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如果是冬天,寒风一吹,学生老师更是冻得瑟瑟发抖……

赵在和心情沉重起来,他问道:“你们村上怎么只有四个小孩上学?”

“没钱啊!不少孩子上不起学。”村长答道:“刚才领你到我家的那户人,男的叫王铁柱,父母身体有残疾,自己身体也不好,老婆更是常年卧病在床,家里负债累累,唯一的女儿现在十岁了还没读过书。有很多次,大家看到她在学校外面张望徘徊,便问她想不想读书,她总是不肯回答。其实我们都知道,她是怕说了之后,她父亲因为无力供他上学而感到内疚!唉……”

赵在和坐不住了,“走,去她家看看。”

“老赵,你走了一天的路,先吃顿饭,休息一下吧!”村长劝道。

“不,现在就去。”赵在和的倔脾气又犯了。

王铁柱正在家做饭,看到村长带客人来了,连忙招呼坐下。赵在和环顾了一下四周,家徒四壁,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那个小女孩蹲在屋里的角落一边逗狗,一边好奇地看着两位客人。

“小孩叫什么名字啊?”赵在和问。

“王英枝,大家都叫她细妹子。”王铁柱回答道。

“听说她还没上学啊?”赵在和又问道。

王铁柱低下了头:“女孩子读什么书。”

“铁柱啊,现在时代不同了,没有知识怎么行呢,你看外面的小孩哪个不读书识字,你可不能守着旧观念耽误了细妹子啊?”赵在和劝道。

王铁柱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老人家,其实你说的理我也懂,只是家里实在……”

赵在和招了招手,把细妹子叫到身边,问道:“你想读书吗?”

细妹子看了赵在和一眼,露出了渴望的眼神,但随后她又看了看她爸爸,低下了头,一行热泪流了下来……

是夜,赵在和没有睡着,不是因为高山地区难耐的气候,而是因为他对细妹子的承诺:“只要你愿意读书,不论是上小学、中学、大学,爷爷都会一直帮你!”其实,这个郑重的承诺,不只是针对细妹子,也是针对更多读不起书的穷苦孩子。从那时起,赵在和心中就有了一个梦想:让每一个孩子都能读得起书、上得了学!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8日 16: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