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燃烧青春 用激情诠释村官梦

安徽省芜湖市芜湖县六郎镇新福村委会 董瑞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青春,多么美好的一个词语,多么迷人的一个字眼!青春,充满着力量、充满着期待、充满着斗志昂扬。它是明媚的太阳,奋力燃烧,希望把炙热扩散至每一寸土地;它是和煦的微风,尽情舞蹈,希望把凉爽派送至每一处心房。

莎士比亚曾经说过:青春时代是一个短暂的美梦,当你醒来时,它早以消失的无影无踪。正是这位伟大戏剧家的感慨,让我懂得,时间如沙,青春易逝。也正是因为懂得青春的无限宝贵,为了追逐梦想,为了无悔青春,我在2012年时毅然放弃了原来的工作,来到了芜湖县六郎镇新福村担任村主任助理,8月23日正式开始的大学生村官生涯成了我为青春拼搏奋斗的新起点。选择了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我的大学生村官梦,正式启航。

“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这句话展现了习总书记复信大学生村官张广秀时对所有大学生村官的关心、关注、关爱和热切的期盼。来到新福村的第二个年头即将画下终点,我不禁感慨万千,在用选择扬起青春梦想的风帆后,我体会到了青春的酸甜苦辣、百般滋味。从与村民沟通的言语障碍到能说出一口地道的特色方言,从村民的犹豫无视到感受到村民的浓浓信任,从工作的无所适从到独立完成工作的满足感,我始终饱含激情,肆意燃烧青春。

夏明翰的“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孔繁森的“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牛玉儒的“工作一分钟,创业六十秒”,这些都是诠释激情的内涵所在。我的激情,是对村官梦的执着,是对村官工作的热情,是对新福村村民的感情。

在刚来到农村这片广袤的土地时,对于陌生的环境,我想我是畏怯的,但怀揣着对梦想的坚持,我努力做到“既来之,则安之;既安之,则爱之”,成功地转变自身角色,完成从一名大学生到一名村官的过渡。随着时间的推移,农村,这个远离了城市喧嚣和繁华的地方,有时候它那股过份的宁静让我这个在城市工作几年的80后多少生出了一些孤寂之情,沟通的障碍、人际的陌生、工作的孤寂,因为这种种,我迷茫过、困惑过、气馁过,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创业维艰,奋斗以成”,是这句话一直鼓舞着我、激励着我,既然选择无悔青春,选择追逐梦想,便要懂得如何坚持不懈、奋斗不息。我们要用这份坚持不懈的激情来坚定意志、追逐梦想!

大学生村官的工作是琐碎的、繁杂的,“6+1”岗位职责要求我们做好宣传教育、事务管理、协助工作、参与决策、联系包片、加强组织、积极创业。在执行这个概念性要求的基础上,我作为新福村主任助理,主要负责党组织建设工作和共青团工作。真正涉及到细化的工作,学习工作方法、积累工作经验这些自是非常重要,但接触基层工作快两年的时间里,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注重且有感触的则是那奋进工作的激情。这种激情要求我们能积极主动的开展各项工作,例如,日常性的党建工作在规定时间内自行提前完成,而不是等着上级领导的催促再来落实。另外,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完成自选动作。我们要用这份积极主动的激情来扎实进取、奋进工作!

新福村的村民是可爱的、朴实的,有时又带着那么一点人性的自私,但他们确确实实是我们广大农村人民最真实的写照。来到村里快两年,从他们刚见我时的窃窃私语到现在向别人的大方介绍,从徘徊办公室门外的踌躇犹豫到现在喊我办事的理所当然,从下村走访的爱答不理到现在路过家门的热情招呼,这群可爱善良的人们,我因他们失落过、无奈过,但最终都化成那一份份的温暖和感动。大学生村官要扎根基层、为民服务,这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也是我们梦想的真谛,是对村民的感情让我们点燃为民服务的激情。我们因梦想来到农村,我们却因这群可爱善良的人们扎根农村,想为他们申请低保救济、谋求致富渠道、开展技术培训、解决矛盾纠纷……归根结底,我想真诚的、踏实的为他们服务,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因为这片土地是我的归宿和港湾。我们要用这份真诚踏实的激情来无私奉献、服务于民!

我的大学生村官梦想,是青春的选择,也是无悔的选择。希望农民增收、希望农业增长、希望农村稳定,希望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付出一份努力、贡献一份力量,村官梦想,恣意飞扬。燃烧青春,用坚持不懈追逐梦想、积极主动奋进工作、真诚踏实为民服务这种种的激情来诠释我的村官之梦,放飞基层梦想,圆满村官生涯,无悔青春选择。

我们要以崭新的面貌在改革的风云里,坚定目标,奋勇前行;要以无悔的意志在新世纪的航程上踏实进取,激情扬帆。让青春肆意燃烧,让激情诠释梦想,让我们在农村广阔天地抒写华丽篇章!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9日 13: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