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春随梦想绽放

江西省九江市瑞昌市黄金乡 祝志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青春”从来就是一个激昂奋发、不甘平凡的名词,“梦想”则是人类不断发展创新的动力源泉。青春与梦想的碰撞,注定是一场波澜壮阔的大戏,有梦想的青春,注定是最美丽的绽放。

2012年11月29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中国梦”的概念,并定义为“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而且表示这个梦“一定能实现”。习总书记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梦,中国梦的最大特点,就是把个人和国家、民族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把每个人的具体利益和国家利益、民族利益紧紧捆绑在一起。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号召人们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第二次详尽阐述中国梦。

中国梦是亿万个小梦想构成的宏大梦想,人民要有梦想,青年人更要有梦想。毛主席曾对青年人说过这样的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青年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生力军,是祖国和民族的希望所在,青春必须有梦想,才能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梦想是指引青春远航的灯塔,青年有梦,中国梦更圆。

青年人,初入社会,身上有着浓浓的青春气息,有挥斥方遒的意气风发,有志得意满的桀骜不驯,青春的梦想有时很飘忽,有时很实际。远大的,梦想自己功成名就,出人头地;简单的,梦想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有一个安定的家庭,有车有房,过简单的生活。其实,梦想不在乎远大与否,在我看来,一个人真正的价值在于这个人的社会价值。所以,个人的梦想最终要与中国梦这个大梦想契合,并在实现个人梦想的时候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中国梦添砖加瓦,这样的梦想才有意义。

青春梦想的确立和成熟,是随着实践不断发展提升的。我是一名普通基层青年公务员,在黄金乡工作已经将近两年,我的梦想也在逐渐地长大和蜕变,从简单的个人梦想蜕变到与“瑞昌梦”、“黄金梦”紧密相连。

黄金乡地处瑞昌市西北,是一个典型的边陲小乡。近年来,黄金乡党委、政府立足当地资源、区位优势,紧紧围绕全市“沿江大开发,城市大建设”发展战略,因地制宜地提出“打造矿业大乡,建设边贸重镇,共创和谐黄金”的发展思路。“强工梦”、“富民梦”、“和谐梦”等梦想构成了全面建成秀美和谐小康乡镇的“黄金梦”。

在“黄金梦”的指引下,黄金乡广大干部群众在乡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凝心聚力、共谋赶超,把一个个梦想渐渐地变成现实:强化招商引资,壮大工业规模;打造工业小区,做优发展平台;推进镇村改造,提升人居环境;狠抓“三农”工作,促进农民增收……

“黄金梦”承载着黄金人民的期盼,在全乡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正一步步变为现实。身处为“瑞昌梦”、“黄金梦”奋勇拼搏大浪潮中的我,也渐渐地产生了一个坚定的梦想:立足本职,扎根基层,燃烧青春,为民服务!这样的梦想才是一个有价值的梦想,是一个值得我付出辛勤去努力实现的梦想。在举国上下同圆中国梦的今天,我的梦就是做好“瑞昌梦”与“黄金梦”的实践者,让青春的精彩在梦想中绽放。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9日 13: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