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财政梦 我的梦

陕西省宝鸡市千阳县财政局 赵煜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岁,当我从县城唯一的高中毕业后,就很幸运地踏进了县财政局的大门。尽管当时还不知道“财政”是什么,但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理念,使我懂得了“财政”就是服务于民。从那时起,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从成为财政人的那一时刻起,就开启了我的财政梦。

青春的梦,做一名合格财政工作者的梦。20岁的年龄,是满怀梦想和激情的年龄,又处于天真和无知的时季。财政对初学者是那样的宽容和理解,在古老的农业税征收工作中,在新实行的农业特产税征收实践中,我一步一个脚印学习、锻炼、成长。那时,我的梦就是能很快成为一名合格的财政工作者。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和工作新鲜感减弱,才发现财政并不是我想象中的那样轰轰烈烈,而是平凡的收入拨付。但就在这平凡的工作中,我身边仍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个个把财政工作干得有滋有味。在财政增收上做到秉公办事,科学征税,应收尽收;在财政支出方面,以支持本地经济发展为重点,以培植财源,增加农民收入为根本,科学合理安排支出,把每一分钱用在刀刃上。他们身体力行,奉献着青春,激励着身边的人勇往直前。在他们身上我领悟到了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内涵和现实意义,见证了平凡财政工作岗位不平凡的财政人的职责。我重新调整心态,及时转变角色,在老同志的带领下,不断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终于也能担当起属于自己的那份职责了。我骑上自行车和老同志一起深入农户,下到田间地头,耐心地做群众工作,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为国家征收着每一分钱的税收;终于我也能懂得了和群众交心是财政工作的基础,经常和财政所的其他同志一道为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而奔波。随着时间的推移,每当看到财政收入逐年增长,我感到很欣慰,我的财政梦在一步步实现。

创新的梦,做一名成熟财政工作者的梦。一个财政工作者,不但要有敬业爱岗的思想境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而且还要有尽职尽责的职责意识及掌控全面工作的能力和本领。2004年县政府采购管理机构成立,我被调往政府采购这个全新的工作岗位。就在这个平凡又充满挑战的岗位上,完成我从合格到成熟的财政工作者的蜕变,成功实现了我新的财政梦。走上采购工作岗位后,多年的工作经历使我对爱岗敬业有了更深的理解。爱岗敬业,用最朴实的语言来说就是要用一种严肃认真、勤勉尽责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我热爱采购工作,源自2005首次采用竞争性谈判方式为千阳高中采购桌椅,看到学校领导满意的笑容,我懂得了采购工作要以采购人是否满意为出发点;我更爱采购工作,是因2009年全县中小学校蛋奶工程成功招标之后,看到困难学生享用优质的蛋奶食品,我懂得了采购工作要以服务民生为根本。一个岗位就意味着一份责任,面对充满挑战和责任的政府采购岗位,熟练精湛的业务水平和过硬的业务能力是必须具备的。我从最基本的《政府采购法》学起,从最简单的询价采购做起,在反复的学习实践中,不断创新,全县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不断扩大和拓展。截止2012年底,全县采购规模由2004年的391万元增加到2012年4800万元,翻了12倍。我也从财政入门者渐渐变成一名的成熟财政工作者。

进取的梦,做一名优秀财政工作者的梦。2013年,我又被调整到县财政局社会保障部工作。一年多的工作经历,使我对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理念有了新的感受,对财政工作在社会经济中的重要性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提升。我深刻感受到社会保障是劳动力再生产的的保护器,是和谐社会的稳定器,是经济发展的调节器。因此,每一位财政人都责无旁贷肩负着为民理财、促进经济发展,为民服务、促进社会和谐的职责。这时,做一名优秀财政工作者,是我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铸中华民族复兴梦中,为自己树立的更远大的财政梦。做一名优秀的财政工作者,我知道不容易,自身还有较大的差距,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为实现我优秀财政工作者的梦想指明了道路,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增强了实现自己梦想的信心和决心。优秀财政工作者,首先,要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工作上要成为精通业务的行家里手。只有这样做人才能有底气,工作才有朝气、梦想才能成真。然而,这些愿望的实现靠得是学习,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乐于学习,把学习作为终身的追求。其次,作风上要扎实细致,心里始终装着广大的人民群众。“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社保工作更是如此,“针尖上打擂台,拼的就是精细”。由于社保工作服务对象是社会弱势群体,他们或生活困难、或行走不便、或智力不健全,每项工作都连接着党与政府和群众的心。如果社保工作不扎实、不细致,表面看似小问题,却会为他们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和痛苦。因此,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上场,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穿于工作的始终,把利民便民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保证群众的话有地方说、事方便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

人生似船,梦想为帆,我们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梦想。同时,我们每个人的梦想又与国家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相连,让我们每个人为实现为伟大中国梦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吧!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9日 13: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