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守,无悔的选择

福建省福州市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芸与妻子采用特殊的阅读方式一同备课

张芸与妻子采用特殊的阅读方式一同备课

他不幸罹患视网膜色素变性伴生眼底黄斑,目前,他的双眼视力仅剩0.05,已无法看清任何物体,但他却征服了横亘在面前的一座座“大山”,随上学放学的孩子们一起过马路;将文档字号放大到最大值进行备课;创造了“循声问学”法、“胸有成案”法、“生读师评”法等独特教学方法……他恪守师道,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用自己的勤勉奋斗默默坚守教育的净土,真正践行了一名教育者甘于奉献的诺言。

他就是福州三中金山校区语文教师张芸,中学高级教师,共产党员。从教28年,党龄28年。患眼疾五年来,作为党员教师的他寸步未离自己钟爱的讲台,对所承担的行政工作也没有任何懈怠。

坚守——没有前提

在张芸不断追逐自己的职业梦想时,命运却开了一个残忍的玩笑。

2008年5月的一天,正在备课的张芸突然感到眼前一片模糊,他使劲揉眼,仍看不清书本上的字。课后,他随即赶往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就诊,诊断结果是“视网膜色素变性,并伴生眼底黄斑”,医生坦言,这种眼疾,是眼睛绝症,世界范围内尚无治愈先例,任何救治都只能是控制病情恶化的速度。

面对眼疾,张芸步入了人生和事业的十字路口,是进?是退?他有过彻夜不眠的思考。无论思绪如何纷乱,但总有一个事实在提醒着他:讲台见证了他的青春岁月,课堂已成为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毅然选择了坚守讲台。他说:“选择了教师职业,坚守不应有前提,自强不应有停歇。因为自己从事的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工作需要就是我的选择,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即便我的视力持续下降,我也会努力用心给学生搭建明亮的知识殿堂。” 

选择坚守,就意味着选择艰辛,选择自我超越。他已不能像正常的老师那样开展教学工作,但他清醒地知道,选择坚守讲台,就必须担当起教师的责任,彰显教师的道德和良知,要确保学生在他的课堂上能够获得进步的快乐和成长的幸福。他认为无法改变风的方向,那就改变帆的方向。张芸决定从零开始,另择蹊径,百倍努力!

超越——没有停歇

为了挑战眼疾,超越自己,张芸在坚守中摸索出一套超常规的工作方法:循声问学法,胸有成案法,生读师评法。

作为高级教师的他,并没有因为眼疾的原因降低对自己专业知识水平的要求,他运用“循声问学法”,通过听福建省高级教师远程培训研修课程,听专家授、评课,听高层次的校本培训,参与教研组的研讨及集备组的交流等,不断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水平。2012年4月,张芸听说语文组的周芬老师将参加福建省第二届高中议论文教学高级研修班。他连忙找到周芬老师,希望她能将培训文档和视频资料带回来。培训结束后,周芬老师带回U 盘,他如获至宝,利用4个周末时间,学完全部培训内容,对新时期高中议论文写作要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2日 10: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