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老支书为民富民的乡村梦

四川省宜宾市委组织部 邵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大学生村官传授农业生产技术

为大学生村官传授农业生产技术(中)

李时明,风趣朴实,今年61岁,岁月的沧桑造就了他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自1980年以来,先后担任过会计、组长、村主任、村支书。因工作出色,曾多次受到省、市、县、镇各级的表彰,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那一本本荣誉证书背后有着多少艰辛与豪迈,酸甜与苦辣。

“当选村支书难,当好村支书更难,难就难在保持党的先进性。”这是公平村支部书记李时明给2007年江安首批大学生村官讲课的标题,一语道出了这么多年来他能当好支书的天机。

他说:当选支书难是因为现在当选支书不是过去的就只在党内开展支部选举,而现在是实行公推直选;不是过去一两个小时或半天就结束,而是程序规范;不是过去的只要选进支委会就行,而是实行直选;不同程度还存在着宗族势力、小集团利益等因素的影响。当好支书更难是因为工作面宽而量大、上面千条线,下面一针穿;待遇还比较低、保障比较差;一言一行、一钱一物、一举一动都在众人监督之下;职务是变动的、家是搬不走的、长期与群众朝夕相处。他总结出保持先进性,是当选村支书,当好村支书的保证,所以要加强对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领导能力;注重工作方法;为民多办事,办实事;要带头致富,要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要保持良好心态,要有奉献和牺牲的精神。

都说当选村支书难,但李时明自1998年1月任公平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却一当就是十四年。在这14年里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支部书记,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己执政能力、决策能力,驾驭全局的能力,带领支部一班人,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改变干部作风,增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性和坚定性,为群众致富奔小康出谋划策,逐步推进农村经济发展,大幅度增加农民收入,壮大乡村集体经济,完善各种规章制度,紧密结合公平实际,不断夯实农业基础,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狠抓“科技兴村、民主管村、依法治村”,建设美好生态家园;推进计划生育综合改革,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走出了一条“加强农业基础,调整产业结构,建设文明新村”的持续健康发展之路,为各项事业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

他刚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时。他的妻子、儿女多次劝他:“几十岁的人了,你图啥子?况且家里的加工房、蜂窝煤厂、车子经营都需要人。”而他却倔强地对他们说:“我虽然富了,但是还有一部分村民生活在贫困线上,还没有脱贫。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有责任带领他们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生活。群众的信任,组织的重托,我能不担起这副重担吗?”他坚信,公平村在他的带领下,很快就会使旧貌换新颜,从此他一头扎进工作就没有想过要回头。

这二十多年来,他记不清摸过多少路,牺牲过多少休息日,流过多少汗,操过多少心,家里经济损失多少,他的摩托车、小车经常私车公用,烧了多少油。眼见着村民逐渐富裕起来,家家户户住上了小洋楼,便民路四通八达。他觉得汗水没有白流心血没有白费,他常常说:“每当为老百姓办完一件实事,调解成功一次纠纷,心里就觉得舒坦、开心,觉得是一种享受。”因此他在家里呆不住,有事无事他都要到村子里转悠。一般早上八点至下午六点,打电话到他家都很难找着人。他几乎成了“脱产”干部,以实际行动谱写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2日 10: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