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昆明人的地铁梦

云南省昆明市国土规划勘察测绘研究院 许国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4年4月30日是昆明人值得欢庆、骄傲和自豪的日子。早晨6时10分,第一列地铁客车鸣响汽笛,满载着春城人民的“地铁梦”从严家山车辆缓缓驶出。昆明地铁1、2号线首期工程全线正式贯通试运营,标志着昆明主城全面进入地铁时代。

随着昆明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昆明主城及其周边地区逐渐形成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态势。昆明的道路交通问题一直困扰着昆明人和在昆明居住的外地人,很多人都笑称昆明既是春城,也是“堵城”。每到上下班高峰期时,交通问题都是让每个上班族头疼的事情。

如今,昆明人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越来越高,私家车的保有量也逐年增长。在昆明21000平方千米的土地上,机动车超过180万辆。车辆的增长导致道路拥挤程度更加严重,尾气排放将昆明蔚蓝色的天空蒙上了一层薄薄的雾气。

昆明人渴望修建地铁、渴望缓解交通、渴望保护蓝天白云,让全国人民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都来昆明,分享这里的的空气、阳光、鲜花和美食。

地铁的建设将加快推进昆明经济社会的发展,为昆明带来的不仅仅是交通的更加便捷,更是昆明国民经济和生态经济的巨大进步。在未来的日子里,地铁将会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它将帮助我们在快节奏的工作生活中节省更多的时间、赢得更多的空间。

首期工程全线贯通运营后,地铁列车将来往穿梭于昆明主城及呈贡新城,有效缓解昆明市南北向的路面交通压力,有效疏解主城中心区人口分布,合理引导城市居住用地布局,带动地铁沿线片区社会经济的发展。

5月1日晚,我从呈贡乘地铁列车返回主城。地铁列车经过南部汽车客运站、新螺蛳湾商场,下穿巫家坝机场和昆明火车站,沿着北京路到达北部汽车客运站。同车的一对四川籍中年夫妇对我说:“昆明的变化真是太大了,我们从西昌来看在昆明读书的娃儿,早上出来、晚上回去已经坐了两次地铁,太方便了”。让人惊讶的是,同车中更有不少乘客是从主城坐到新城,又从新城坐回主城,亲身体验乘坐地铁列车的快乐。的确,地铁列车的方便、快捷、准点、安全和舒适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未来,地铁线路犹如一条大动脉,贯穿昆明的东西南北,把这座城市不同区域有机地连在一起,产生强大的“同城效应”。它将拉大城市版图,重新构建居民生活半径,改变城乡二元结构,使昆明这个闻名全国的避暑胜地和避寒胜地重新焕发新的生机。

作为一个昆明人,我有幸见证了昆明交通的变革和昆明地铁的发展,这使我倍感自豪。我相信,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昆明的发展会越来越好。让我们用自己的双手,搭建昆明飞速发展的桥梁,为实现昆明人的地铁梦,献上我们的青春年华。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3日 14: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