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乡村梦——付出与收获

云南省曲靖市富源供电有限公司 尚盟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相信每个中国人都感觉到了中国的变化,对于我这个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孩子,乡村的变化都是跟随着自己的成长一起见证过的。

童年时期,村子里很少有人家能够买得起黑白电视机、凤凰牌自行车,住的几乎都是土坯房。种庄稼只能用像锄头、犁这样简单的生产工具,那时候给庄家施肥还主要是用着动物的粪便,并且庄稼的收成完全都是靠天给。童年的玩具也是最让我们80后难以忘记的,因为那个时候玩具大部分还是自己手工做出来的,种类又少又简单又粗糙。那个时候村子的小沟、小河时常都有很多鱼儿,也是我们童年最开心最向往的地方。

少年和青年时期,村子里已经不在有黑白电视机了,而彩色电视机、摩托车、洗衣机、电冰箱开始变得越来越多。住的房子也开始有了砖房、洋房。庄稼的产量也开始大增,牛犁地开始变得渐行渐远,取代它的则是机械化的开耕机、收割机等。农民靠天吃饭的方式也开始发生着变化,塑料薄膜在农村变得越来越流行,它的使用让庄稼、蔬菜等得到了实惠,农药、化肥的使用,给庄稼带来丰收的同时,也省去了很多劳动力。

这个时期塑料大棚开始出现,村子里面的致富带头人开始种植各种经济作物,已经将传统的庄稼种植,慢慢衍变为经济效益好,市场前景广的经济作物种植。这个时期让我们的乡村开始变得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家庭越来越重视教育,越来越多的农民外出打工,越来越多的乡村种植试点推广的经济作物,让我的家乡不断的发生着新变化。最重要的是从这种变化中,村子里的人们都真正尝到了甜头,盼到了喜头。

从土坯房到砖房、洋房我看到了村子里人们的住房环境得到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从传统的靠天吃饭式的种庄稼到以塑料大棚等种植的各种经济作物,我看到了村里人在产量大增的同时,钱袋也变得鼓鼓的;从村里人口中经常说起这家哪家的娃都是大学生毕业生了,我看到了村里人越来越重视教育,越来越尊重科学;从黑白电视机、自行车、牛车到彩色电视机、电冰箱、摩托车以及小轿车,我看到了村里人开始追求更加丰富、自由、快捷的生活方式。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改革开放这些年中,看得出来村里人的付出与收获是完全成正比的,人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富足,住房、医疗、教育、生产、劳动不断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老一辈的村里人的笑容和闲聊中,就可以感觉得到这就是我们村里人想要的,当然我相信也是广大农村人共同的梦想——“乡村梦”。

乡村梦是什么?乡村梦就是让广大的乡村百姓: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学有所教,劳有所得,住有所房,行有所便,吃穿不愁。而乡村梦的实现,必须要有中国梦的实现,中国梦的实现,必须靠每一个中国人努力、努力、在努力,时刻努力奋斗着!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3日 14: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