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尘埃”的梦想

云南电网公司曲靖供电局 丁若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总是和梦想形影不离的成长,我们总是在不断的梦想中接近现实,我们总是从不断变幻的梦想中逐渐看清自己真实的存在。

刚刚睁开眼,便看见一缕阳光穿过密密交织的绿叶,暖暖的晒在我的身上。春风轻轻的抚摸着我的身体,柔柔的、软软的,我发现自己已经开始随着这微风的节奏忽高忽低,慢慢飘向空中。飘呀飘呀飘呀,突然间,一片片巨大的乌云汇聚到我的头上,它们带着轰隆隆的雷声,和如急促呼吸般的飓风,咆哮着向我袭来,挡住了前进的去路。还没容得我有分秒的思考,豆大的雨点刹那间拽着我急剧的往下坠。速度之快,以至于前面的风景都模糊了,变成一条条多彩的线。“咚”的一声,我和雨点重重的摔在一条浑浊、翻滚的小河中。雨点在我身边瞬间消失了,只剩下我这一颗小小的尘埃,耳边是哗哗的流水声。我不知道我会去到哪里,只知道我来自那片森林。混沌中,我紧张而迷茫,甚至有些恐惧。渐渐的,水流变缓了,也清澈了。猛然看清,原来周围还有许多像我一样的尘埃,或者是一些比我大的泥沙。它们淡定的看着神色慌张的我。而我惶恐的问:你好,我们这是要去哪里?这是我们的宿命吗?它们回答我说:年轻的朋友,看看这条无边无际的大河,看看在你身边逐渐下沉的泥沙,这就是你的宿命啊。我有些失望的说:不会吧,虽然我还没有过具体的梦想,可这里不应该是我最终的归宿啊。身边又恢复了寂静,仿佛只剩下我自己思考的声音。就在此时,我开始在河流中慢慢地上升,直到浮出水面。刺眼的阳光又一次热辣的烤在身上,从迷迷糊糊中苏醒过来的我,惊喜的发现,自己正随着一群白皑皑的水蒸气忽忽悠悠上升着。又一次开始接近天空的我,兴奋不已,兴奋的开始思索着我的梦想,兴奋的考虑着我的价值,兴奋得以至于看到哪儿,哪儿就是那个充满着彩虹梦想的地方。

天空之旅中,我努力飘向一个能容纳“大”梦想的“大地方”。穿越一块块软绵绵的云层,俯瞰辽阔大地,有峰峦连绵,有绿野无垠,有黄沙荒凉。太阳渐渐闭上了大大的眼睛,夜幕点缀着点点繁星缓缓落下。就在我也将随这夜色睡着时,眼前出现了一片色彩斑斓的灯光,就像一个美丽的大碗热烈罩向天空。一时间,心跳加速,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城市,难道这就是那个能实现梦想的“大地方”。各种憧憬跃然纸上,激动到紧张的我,着急地伴随着一股微微飘向那个能盛下梦想的“大碗”。

渐渐地,这个繁华的城市越来越清晰,车水马龙在夜色的笼罩下,仿佛是一张被薄纱掩住妙龄女子的面庞。越是快要落下,越觉得自己落的缓慢,恨不得一头扎进这个美轮美奂的世界。

轻轻的,降落在一块巨大的电子广告牌上,霎时间,在身体上幻化出斑斓的色彩,我惊呼:啊,太好啦,我有色彩了,我能让别人看见我了,我也可以发出照亮别人的光亮了。啊,原来这才是我的宿命,原来我的理想实现得如此耀眼。欣喜若狂到几经忘乎所以的我,在广告牌上翻滚着、跳跃着。然而,背后却传来一阵讽刺的偷笑,有一个声音,冷冷的说:哎,这可怜的孩子,你就是一粒尘埃而已,尘埃会发光吗?不会的,你身上的色彩都是从我这儿反射的。况且,你也不属于这里。不可能,你是谁,你凭什么这么说,我声嘶力竭却苍白的辩驳,但至少我心里就是这么认为。但还没来得及思考更多的理由,突然身体已经滑落下广告牌,身上的光亮也越来越暗淡,而脑后只传来一句话:我是谁?我就是电子广告牌!我伤心而绝望着让身体麻木的下沉……

“嘭”,我只感觉自己重重的摔到地上。不知道过了多久,也可能只是小憩一会儿的功夫,但我感觉自己好像做了一个旷日持久的梦,仿佛之前经历的一切都是一场梦,然而,随后坠落让我重重的跌入现实。

还没等我睁开眼睛清醒过来,身边早已感觉到一股嘈杂的热浪袭来。四周熙熙攘攘,气味儿迥异。透过模糊的视线,看到了一个个巨大车轮从身边压过;一双双大小不一的脚有些踩着轻快、有些拖着沉重步点来回穿梭;前后都是一望无际、灯火辉煌、南北贯穿的马路,仿佛一条发光的河流贯穿整座城市;而两侧则是美轮美奂的高楼,似乎是通天塔直插云霄。哦,原来这是一条马路,或者是街道,我心里悄悄的嘀咕。

我想,也许自己真的不属于那块能给人们带来绚烂色彩的广告牌,不过,像现在这样落在一条水泥河流中也挺好,虽然没有光鲜的价值,但至少也能成为一块垫脚石一样让大家走在坦途,也算是我价值的体现吧。想了想这样的境遇,心里好像也有了些许安慰。

“孩子,实在不想打断你,但是我得告诉你现实是,你没有粘性,也不坚固,而且还很渺小。你所想象的价值没法实现的。我是这条路上的沥青”。沥青诚恳的对我说。可我确实没心情考虑沥青说话的真假,因为我觉得自己已经为现实妥协了,不再幻想那些好高骛远、不着边际的梦想,为什么突然间一切又成为泡影。

就在这样的不安中,等到了第二天的黎明。天空刚刚泛白,而露水还没有来得及从路边小草的“外套”上散去,街道则褪去了昨夜的弥红,只剩下淡淡的灰色。“唰唰唰”,远处,一双孤单的脚步,带着重重的扫帚向我走来,所到之处灰尘四散开来。眨眼间,我已经被重重扬到空中,漫无目的,不问东西随风飘散。

在风中,我开始逐渐远离这个自以为可以承载梦想的繁华世界,越来越远,越来越小,直到眯着眼睛也才能看到和我一样的渺小;在空中,又一次穿越纯洁的云彩,感觉自己却越来越空洞,越来越无所适从;在阳光中,我甚至是一粒阻碍、不被穿透以至于和环境格格不入的尘埃。奇怪的是,随着缓缓上升,周围却越多充满着和我一样的小微粒,还有小冰晶,小水滴,大气分子。奇怪的是,赤、橙、黄、绿,这些波长较长的色光和我擦身而过,但波长较短的青、蓝、紫色光在我身上发生了散射之后,就在我们这些尘埃或小微粒间不断的散射。奇怪的是,放眼望去,决眦之处,天空逐渐变幻成让人心旷神怡的湛蓝色。就在这片浩瀚的天空中,无论我飘向何方,这样神奇的散射现象都在我身上和周边上演着。

也许是因为蓝色神奇的魔力,我浮躁的心开始慢慢沉静,似乎像一面湖水也变得广阔而平静。暗自窃喜,甚至大胆猜想,也许天空因为我或者是千千万万的我才变得蔚蓝,也许我的梦想、我的价值在这儿,在这一片蔚蓝中实现。

每一个人从开始憧憬时便种下了梦想的种子,随时光荏苒,这粒小小的种子经历过许多不同的土壤,而真正开花结果的只有那一亩。当我们踏入南网企业时,梦想就已经在这里种下,辛勤耕耘后,让青春绽放出五彩花朵。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3日 15: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