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文学梦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 杨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之前,我给朋友打电话,我说:“帮我请几位老牧羊人,我请他们喝酒。”

然后,我开车三百公里,下午的时候到达阿勒泰地区一个农业牧场,七位老牧羊人围坐在一起等我。

我请老人回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戈壁滩放羊打狼的故事,我要把这些故事写下来,留给下一代。

老人的平均年龄七十岁,他们面如胡桃,皮肤黝黑,那是岁月和戈壁阳光在他们身上打下的烙印。年轻时代,他们终日骑马在戈壁滩上游荡,他们是大戈壁的主人,每个人的记忆都是一个宝库。他们打开宝库,说呀说呀,不停地说。

那天,我和老人们一直聊到深夜,酒喝了几大瓶,奶茶干了好几壶。意犹未尽的老人们,记下我的电话,说再想起什么,就打电话。

那天,我记满了一整本笔记,录了四五个小时的语音资料。这本笔记和录音资料将是我的长篇散文《与狼为邻》的原始材料,这些老人也将成为散文中的主人公。

那个周末,我周六清晨出发,周日傍晚到家,近四十个小时,行程七百多公里;那个周末,我的精神一直处于兴奋状态,因为我正走在追梦的路上——我的文学梦。

是的,我正走在追梦的路上。从2002年散文《马兰花开》发表开始,到2012年春天,我写了《雪莲花开》一文,作为第一本散文集的头篇。

在《马兰花开》中,我写戈壁阳光,写童年趣事,写对新疆大戈壁的无限热爱,文笔还有些稚嫩。写《雪莲花开》时,我已经基本会写故事,其中的主人公叶子是我现实生活中的一位朋友,看完后,“叶子”抱着我哭,我也流泪了,不仅为她,也为“叶子”和儿子之间血脉相连真诚细密的母子感情,更为文字间流露的真情欷歔叹惋。

从一朵花到另一朵花的路程,我走了十年。十年里,我一直行走在追梦的路上。

十年中,我遭受因长期伏案带来的颈椎病的痛苦,没有老师指点摸黑走路的痛苦,时间总是不够用的痛苦,工作家务文学不能三全其美的痛苦,稿件屡投不中的痛苦,甚至被人直言“放弃吧,你不是当作家的料”的痛苦。十年里,我几度跌倒,又爬起来。我跌跌撞撞,却依然坚持。

我开始写长篇散文《戈壁中的大院》时,也有过一次为追梦奋力行走的经历。2012年春节,我去玛纳斯县婆婆家过年,我给大院打电话,大院里人到齐了。大年初三早晨,我从玛纳斯县出发,一路坐班车,坐出租车,甚至搭过路车,辗转四辆车才在傍晚到达那所戈壁中的大院,全家人热情地接待了我。那一夜,大院的灯亮了一整夜,大伙你一言我一语回忆当年的事,一个人想起一件事,立即有其他人补充,渐渐就有了相对完整的故事。那一夜我很兴奋,一口气在本子了上列了二十多篇文章的题目,这些题目在以后的写作中大多成稿,出现在了书稿《戈壁中的大院》的目录里。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3日 15: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