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存好心 做好事 托起心中幸福梦

浙江省杭州市租赁房投资有限公司 马善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梦,生活才有意义;梦想成真是人生最大的快乐,这样的梦想无疑是一个幸福的梦。幸福梦有多种多样,能演绎出五彩缤纷的世界。你的梦,能汇聚成你们的梦;我的梦,能汇聚成我们的梦;他的梦,同样能汇聚成他们的梦,小梦汇聚成大梦,一个个梦想,就能汇聚成伟大的中国梦,这个梦是幸福的梦、是美好的梦。我是杭州市租赁房投资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来自一个偏僻山区农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我没有过多的奢求,也没有过高的要求,只希望平平淡淡,能在热心公益中充实自己、获得快乐,这就足够了;能在助人为乐中践行价值观、实现幸福梦,这就知足了。

我是从浙江嵊州一个名叫“横路坑”的山村走来的“80后”青年,一直以来把“万事莫如为善乐、百花怎比读书香”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在杭州工作将近10年了,对家乡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一刻从来没有遗忘,不管生活成本有多大、工作压力有多重,依然会静下心来,去思考力所能及地为家乡做点什么?这十年间,一刻也没有间断过这一梦想,也为实现自己的这一梦想而努力着。这些年,为家乡编撰了《村志》、筹建了村民活动中心、温暖了困难学子……一切的一切都很平凡,一切的一切都很普通。我没有轰轰烈烈地去改变家乡面貌的能力,只有点点滴滴地为家乡尽自己能尽的一份力量。因为我相信:存善心,做好事,积善的过程不但能帮助到别人,也能让自己快乐,更能托起心中幸福的梦。

实现续写《村志》的幸福梦而继续准备着。我儿时就一个梦想:就是把村里的历史记录下来,不会因为城市化使农村文化出现断层。为此,我就立志为自己的幸福梦去努力,每逢节假日,就开始了艰难的材料收集工作,由于当时要中考,接着还要高考,编著《横路坑村志》立即遭到了家人的反对。之后的十年间,我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对乡史的牵挂。为了拥有更加详尽的资料和数据,2002年8月30日,我还专门牵头在村小学组织召开了“横路坑村志研究讨论会”,邀请了村里的新老干部、老党员、知情人士等17人参加,向他们了解了建国前后的情况。当我考上了杭州的一所高校时,来报名那天,行李箱里塞满了采访调查来的资料和“村志”初稿。在杭州,就利用大学有充足的业余时间,不断整理材料、修改初稿。每逢长假回家,我就会出现在村里的每一个角落,采访老人,测量数据,翻阅家谱、查看资料。2009年7月,《横路坑村志》终于成集,实现了当初“心思再十年,届时献厚礼”的愿望,并自己出钱刊印了《村志》,但是我没有就此停住了脚步,而是为续写《村志》积极地准备着,每次放假回家,依然像以前一样,总是出现在村里的角角落落,询问每一位知情人士,每年把收集的资料以“年鉴”的形式整理成册,至今已经整理了《横路坑2010年年鉴》、《横路坑2011年年鉴》、《横路坑2012年年鉴》,为下一次编修《村志》提供丰富的史料。

为温暖家乡困难学子的幸福梦而继续坚持着。从2006年起,我除了自己结对外,还积极联系杭州广播电视大学、杭州义工联盟等单位和社会好心人士,牵线搭桥、争取资金,筑梦家乡困难学子,截至2012年底,通过本人联系得到帮助的家乡和显潭小学学生共有30多人,帮助资金3万多元,这一笔笔资金就是一份份爱心,就是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就是一份份感动的温暖,我都把这些清楚地记录在了我的《支教结对工作笔记本》里。我曾获得嵊州市十大我身边的好人好事、杭州市学雷锋标兵、温暖2012浙江手机报十大微感动人物等荣誉,这些奖金也都花在了需要更多温暖的人手中。2006年7月,当我得知家乡一位困难学生,他的父亲作为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去世时,非常着急,正好利用杭州广播电视大学服务团在家乡开展社会实践这一时机,向该校带队老师说明了他家的情况,最后在大家的联系帮助下结了对子,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今年的2月11日,乘着春节回家之际,我和往常一样把结对资金和文具用品一一送到困难学生的家长手中。前不久,听说家乡一位结对学生毕业后已在新昌一家单位上班时,感到非常的满足,这也许就是幸福梦所绽放出最美好、最璀璨的一个花朵。3月的一天,在网上看到关爱抗战老兵的信息后,立即打电话给村里的人询问情况,当得知村里还有健在的抗战老兵后,3月23日,就专门回老家,冒着雨去采访那位老人,并把他的事迹整理出来,告知了关爱抗战老兵志愿服务团,让他感受到了历史和人民没有忘记他曾经为国家所作的一切,使他的晚年走得更加温暖。当得知村里一位读幼儿园的小孩去年死了父亲,目前母女两人生活非常艰难时,于6月1日专门回老家去他们家了解情况,并积极联系了杭州的一位好心人士,同这位小女孩结成了对子。虽然付出很多,亏欠家人也很多,但我一直会坚持下去,因为这份坚持,一定会使幸福之花开得更加灿烂。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3日 15: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