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梦 亦香

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兴安街道办事处 杜玲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岁月如梭,时光荏苒,转眼间我到基层参加工作已经有四年多时间,四年以来,我饱含热情,带着希望,如同一粒种子,深深地扎根在了农村这片广阔的田野中。在肥沃的土壤里,努力的成长,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对工作精益求精,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时效意识,埋头苦干,刻苦钻研,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个人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都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为今后的工作和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建设和谐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基层工作繁杂且富有挑战性,为了更好地适应新环境、新工作、新要求,我通过不断地学习来充实自己,立足实际,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和农村基层工作知识、方法,并将方法融入实践之中。在工作过程中,我深深感到加强自身学习、提高自身素质的紧迫性,多种渠道展开学习。一是向书本学习,坚持每天挤出一定的时间不断充实自己,端正态度,改进方法,广泛汲取各种“营养”,努力学习并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理论;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在干部学习网上进行系统学习。二是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虚心求教的态度,主动向领导、同事们请教,学习他们任劳任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处理问题的方法;学习他们与人为善、服务群众做好农村工作的宝贵经验,三是向实践学习,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学以致用,用有所成,通过学习,充实了自己,提高了自身素养,把所学的知识运用于实际工作中,在实践中检验所学知识,查找不足,提高自己,防止和克服浅尝辄止、一知半解的倾向。使自己更好的投身到社区工作服务机制的创新中。

有机会到市直部门档案室参与整理档案工作,学习了档案归档整理的原则和方法,学会了对文件的归档整理及保存,在整档同事的帮助下,做到了保管妥善,账目明确,分发清楚,没有出现损坏及丢失现象,对文件目录错误的档案重新整理抄录并装订,对接收进馆的档案建立了台帐。参与了现行文件阅览的分门别类,完成了将现行文件目录录入微机,按要求实现了信息化电子档案录入工作,圆满完成了交给自己的文档立卷工作。

近年来,深入到农村社区参加基层建设工作,真正走进了农村这个大熔炉。我牢固树立扎根基层,服务社会的观念,决心在基层学好真本领,练好真功夫。我自小出生在农村,对农村环境并不陌生,可对于农村工作的开展,却是需要扎实学习,需要认真总结,始终以一种谦虚谨慎的态度学习每个为民服务的机会。刚到社区的时候,就遇到了计划生育大透查集中活动。刚刚接触农村计划生育工作,在这方面的知识非常欠缺,主动向计生站借阅计生工作的相关文件,积极向专管计划生育的领导、同志咨询,迅速掌握了计划生育应知应会知识,协助各村计生专干做好计生双查工作,做好育龄妇女的档案整理归档工作,从节育措施到批生孩次等的各种计划生育常识有了充分的了解,通过制作百姓喜闻乐见的图片,宣传册子加强对生育知识宣传,为基层计划生育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对农村低保重新办理的工作让我感触颇多。积极学习国家及省市相关文件,在村两委干部的协助下,头顶炎炎烈日在我社区20个自然村走村进户了解村况民情,走访困难群众,并将他们的基本情况制成档案,整理成册,协助家庭确实存在重大困难的群众办理低保申请,符合五保条件的协助他们申请纳入五保管理;同时,对社区范围内各村残疾人展开摸底调查,使他们享受到国家有关扶助政策;对低保重度残疾人做好统计工作,落实省市有关扶助政策,确保国家有关民生的农村工作落到实处,将实事办好,将好事办实。多次跟随社区其他同志走访慰问优抚军人,增长了见识,锻炼了与老同志、老军人沟通的能力,了解并积极反映他们的需求,确保大家共享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成果,为建设和谐社会主义贡献自己的力量。与此同时,响应号召,积极做好农村农机家电下乡补贴工作,小麦、玉米、棉花等粮食直补工作,确确实实做好各种惠农政策的同时更增长了业务知识,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1: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