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教育是最佳圆梦添加剂

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兴安街道办事处 李德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是一项非常必要的工作。党员就像人体的细胞组织一样,如果人体的某一个组织生病了,就会影响到整个人体的健康,党就是由千千万万个党员组成的,每一个党员的素质关系到党的整体素质,每个党员的言行关系着党的整体形象。

我们的党员整体素质是好的,但是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蚊子苍蝇一起涌入,在各种思潮冲击中,有的党员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充斥其间;有的党员党性观念淡薄,把自己等同普通群众,在大是大非,原则性问题上得过且过,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还有的党员拜金主义,拜官主义思想严重,把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抛之脑后,完全忘记了我们手中的权力是谁赋予的。

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针对思想建设方面,思想建设是根本,要筑好思想的堤坝,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攻坚克难。每个党员都要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把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中充分发挥出来。针对作风建设方面,作风建设是保障,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每位党员干部都要密切联系群众,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调查研究,脚上沾“地气”,心上粘“土气”, 权为民所系,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群众解难题,指导群众谋发展。

增强党员教育的时效性。现在党员教育有了很大创新,但是还有的教育内容和教育形式上比较陈旧,教育形式单一,缺乏吸引力,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灌输式为主,党员被动接受。从教育形式上要增强多样化,如观看电教片、先进事迹报告会、专题讲座、案例教学、互动教学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变死板教学为互动课堂,吸引党员的注意力,提高党员学习的积极性。从教育内容上要增强时效性,教育内容要紧贴中央指导精神,从国际到国内,从热点到民生,多方面开展。如在广大党员群众中掀起极大反响的中央作出的“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结合运用生动的实例,丰富教学内容。

增强党员教育的广泛性。中国共产党是由社会上的各个阶层的先进分子组成的,有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大部分共产党员都能保持先进性,成为社会各项事业的中梁砥柱,但是还有一部分共产党员如农民党员,因为身处基层,流动性大,受到物质生活条件的限制,没有广播、通信等传媒方式,或是忙于生产劳动而无暇进行党员学习,针对这种情况不能放任不管,应该“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利用农民兄弟空闲时间送课下乡,帮助党员学习,提升其思想觉悟,农业生产知识改善其生活条件。因为部分党员文化水不高,党员教育宣传员应该提前“备好课”,用生动形象通俗化的语言将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传达给党员,提升党员教育的效率和成效,为中国梦的实现夯实基层基础和群众基础。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1: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