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们村需要这样的好支书

福建省泉州市莆田市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亲力亲为清洁家园

亲力亲为清洁家园

走进荔城区西天尾镇后黄村里,未见杂乱的垃圾,只看到村道两旁整齐的散发出阵阵清香的龙眼树和枇杷树等,感觉这里的环境就像公园,特别清洁、安静和舒适。村子三面环山,山清水秀,花果飘香,民风淳朴,更有一种小康扑面的现代气息,这是一个富裕文明的山水图画,这个村的群众在感受生活舒坦的同时,对带领他们致富村党支部书记许聪赞口不绝,村民们说,他们村需要这样的好支书。

初次见到许聪的时候,笔者怎么也不能把这个说话带有莆田地方乡音的农村“老大粗”与该村的巨变联系在一起,他正在蔬菜生产基地指导村民放水浇地,额头的轮痕和黝黑的皮肤显得比实际年龄大的多,正在西红柿大棚里采摘的该村种植大户农民许燕清说:“今年西红柿价钱好,人家说有多少要多少,这都多亏了村支书。现在农村就需要他这样的好支书,看我们村的变化可大了。” 

致富需从科技致富开始

2006年8月,许聪被全村群众投票推选为村委主任,2009年6月他又被村党员满票选为村总支书记,担当起了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重任。

在部队当过10年的兵,磨练出军人的气魄,说干就干,一上任,他就利用村部开设了农家书屋和远程教育,与区、镇农技站挂钩每周利用晚上的时间举办“种养技能培训班”的同时,根据村民的需要请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帮助指导农民种植技术,让村民掌握致富一枝之长。

村民许燕清原来城区开了一家服装店,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前3年他放弃了开店,回到了老家,通过晚上的时间参加了“种养技能培训班”的培训,如今他成为了村里种植大户,种植的蔬菜销往上海、广东等地。今年他流转土地90多亩种植了西红柿和其他蔬菜。许燕清深情地说,是村书记许聪带领全村群众根据市场需求,充分利用资源优势,积极调整农村产业结构,逐步形成了半山一带种植香蕉、枇杷“早钟六号”和“龙眼方冬”优良品种,农田以种植西红柿、草莓、辣椒、西瓜等的三个产业发展格局,带领全村人民走上了一条因地制宜、勤劳致富,发展绿色经济的致富路。

该村像许燕清种植大户还有6户,许仁飞这几年也通过种植包菜试验田30多亩,带动了村里的剩余劳动力100多位,这些村民成为了种植大户的蔬菜基地的工人,每月也有2000多元的收入,实现在家门口挣钱。

致富需从基础设施开始

要致富先修路。村位于西天尾镇以东2公里处,是个半山区村庄,方圆1.5平方公里,水田318亩,果地223亩,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总户数254户,总人口1010人,以前该村村民出入靠一条崎岖不平的土路。

为了解决村民的方便出行,基础设施薄弱是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为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为群众提供良好的生产生活条件。他与村两委一班人,对原来的村道路进行全面规划,2009年10月,经过多方筹资42.5万元开始动工,在修建现场的每个日子里,许聪总是和村民呆在一起,为了早日完成道路建设,他起早贪黑地干活,哪里最累,哪里最苦,哪里就会出现党支部书记许聪的身影,群众看到“领头人”的认真劲,一个个也都甩开膀子干开了。只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一条长1100米,宽5.5米的村道全部硬化,投资3.5万元对全村主干道及村内各角落进行栽花种草,全面实现绿化,村里又投入了10万元架设路灯321盏,实现全村亮化,方便群众夜间出行。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1: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