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武夷山下一枝秀

福建省南平市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闽北苏区纪念碑广场给小朋友们讲述故乡革命先烈们的英勇事迹

在闽北苏区纪念碑广场给小朋友们讲述故乡革命先烈们的英勇事迹

地处闽赣边界的武夷山市洋庄乡大安村,是福建省著名的革命老区基点村,同时也是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享有“闽北红色首府”和“红旗不倒”的美誉。在这片红色土地上,有一位被当地老百姓亲切称为“阿秀”的女子,她用自己17年的青春岁月、红色情怀,默默无闻、实实在在地为当地老百姓办实事,造富一方,她就是洋庄乡大安村党总支书记江秀萍——武夷山下一枝秀。自1997年来,连任三届大安村村委会委员,2006年8月至2009年9月任大安村党总支副书记,2009年9月至今任大安村党总支书记一职。2008年被评为省“‘三八’红旗手称号”,是南平市第四届党员代表大会代表和第四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武夷山市第十五届市人大代表和市优秀人大代表,以及荣获“武夷山市先进妇代会主任”等称号。

她是基层工作的领头羊。她常说,作为一名村官,要有无私奉献精神,必须带头遵纪守法,不以权谋私,严于律已,宽以待人,做好表率。始终坚持把村民利益放在首位,以人心换人心,以党心换民心。村书记虽然只是个村官,但她深知做好这份工作责任的重大。大安村是南平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试点村,武夷山市首批中心村建设重点村,辖区面积174平方公里,山林面积24.3万亩。现有25个村民小组,36个自然村,585户,2211人,72名党员,有着人口多,居住散的特点。多来年,她与其他村干部团结配合,推进新农村建设,发展红色与绿色生态旅游。结合乡村生态旅游资源,她自发带领村里10名青年人,组建红色义务宣传讲解队,创办“红色之家”,大力宣传大安革命历史文化。并积极多方筹措资金,建设大安中心村,改造大安红军街,修缮大安红军遗(旧)址,新建红军广场与纪念牌广场,建设红军街牌坊与红色旅游服务中心,收集丰富历史文物,提升人文旅游内涵,至今为止已接待5万多人参观学习。她还协助生态旅游公司开发大安源生态旅游,成功申报AAAA级景区,进一步整合了红色与绿色生态旅游资源。她不计私利,勤勤恳恳地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村里百姓谋福利,大家都打心眼里的尊重和佩服她。

她是支部党建的工程师。她带领村两委仔细研究,结合大安村面积大、人口多、事务杂的特点,制订符合村情的工作规划及目标,实行履职承诺公示制;推行“168”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模式,运用“4+3”工作法,推行“六要”群众工作法;推进村民小组组务会制度;落实党务、村务、财务公示制,“两制一配套”制度的实施,不仅加强了村两委班子建设,提高了战斗力和凝聚力,而且也向广大村民宣传建设新农村的重大意义以及目标要求,烘托建设新农村的气氛,激发村民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热情,同时也提高了党建工作能力。在她的领导下,大安村党总支部始终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党员学习培训结合起来,充分利用“远程教育文化广场”平台加强党员代表及村民的学习教育。通过开展学习和活动,让党员更新了观念,进一步解放思想,教育活动的效果在工作中得到了体现,党员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在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等方面,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她是村里百姓的自家人。农村工作复杂琐碎,村民们遇到困难或矛盾都乐意去找她,她总能以女人的情怀,用真情与宽容、耐心与细致,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把和睦与幸福送给了村里的家家户户。大安村山场面积大、纠纷多,在她任职期间,经她调解的大小纠纷近1000件,大安村获省级调解先进称号。同时组织开展村民娱乐活动,她组织村民,以文化广场活动为载体,唱红歌,跳健身操等,开展丰富多彩的乡村文化活动。被称为“天下第一难”的农村计划生育工作,是一项挨骂受气的苦差事,她以赤诚之心,换取了广大妇女群众的信赖和爱戴,被村里的妇女们称之为“娘家人”。大凡村里的妇女,遇上家里有什么烦心事或夫妻间的不愉快之类事情,都愿意找她诉说,找她出主意。她也经常主动到村民家,以拉家常的方式,安慰、帮助她们。哪家缺劳力,她就组织村干部义务上门服务;村上哪个计生对象有困难,她总是与村干部一起主动关心和帮助她们,给她们送去食油等物品,让她们深深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在与村民“拉家常”时,她积极宣传育龄妇女的有关政策,帮助维护广大妇女群众的利益。为全面实现“生育文明•幸福家庭”的目标,认真开展“诚信计生试点”工作,保护育龄妇女健康。大安村在2010年被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计划生育协会评为“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2011年荣获 “2008-2011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先进村”、“ 计生协会一流样榜”等称号,以及“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

她常说,在农村任何事情都得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只有这样,才能服民心。江秀萍就是这样一个十多年如一日地在基层岗位默默耕耘、默默奉献,以自己的诚心,赢得了在全村群众心中的声望,赢得了“武夷山下一枝秀”的口碑。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2: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