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扎根一线 书写青春

北京市海淀区甘家口街道中建四局科研院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康洪武

康洪武

      他,浓眉大眼、身材魁梧、性格开朗、乐于助人,人称“康师傅”,别看他像个半老头儿,其实,他是正宗的80后,工作上擅闯敢拼起着模范带头作用,生活上骑车、打球、品茶论道样样精通,他就是科研院院长助理康洪武。

      自从进入科研院以来,康洪武就扎根一线,从地基所到特种公司到岩土分院工作,他一直在不断学习,加强自我的操作技能,几年时间,已经掌握了岩土分院的项目生产经营工作。“学似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他要求自己必须每天学习一点点、进步一点点。他总是说:“在竞争如此激烈及残酷的社会中,只有你比别人先起步,比别人多付出,你才能有立足之地,而目标是行动的方向和驱动力,只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人才会有动力。”

     在科研院基层耕耘八年之后的他无论是与客户打交道,还是现场管理、项目投标都俨然是个经验丰富的“老手”,各类荣誉也接踵而至,院优秀党员、局优秀员工、总公司优秀员工等等。鉴于他的出色表现,院于今年初提拔他为院长助理,同时委以重任——调任产业化事业部,负责中国建筑西南绿色建筑材料研发中心及产业化孵化基地、贵州中建科技建材有限公司的筹建相关工作。较短时间内他协助完成了贵州中建科技建材有限公司的领导班子、组织机构、人员配套的组建。通过改造翻新,白云塑料模板厂顺利投产运行。

     从自己熟悉的岩土工程技术工作岗位,一下子转岗到院产业事业部,负责管理新型建筑材料的生产工作,他面对的最大困难就是对新专业的不熟悉。为了搞清楚商品混凝土生产工艺、技术配方及质量控制程序,他从2013年6月底调至产业事业部开始便直接进入到彭家湾混凝土搅拌站生产一线兼任厂站经理,直接参与商品混凝土的生产、控制和组织管理工作。通过直接参与来熟悉流程和生产工艺,熟悉院研发的配方的优缺点以及适应性。由于商品混凝土所特有的生产要求以及厂站的特殊地理位置,每天晚上十点至凌晨四点是混凝土现场搅拌站生产组织最为繁忙的时段,为了弄清混凝土实际生产状况,他连续一个多月,每天工作到凌晨两点。从试验室、材料、调度、车队、操作台等对逐个一线部门的工作要求和工作职责进行熟悉了解。现在,他完全掌握混凝土的生产控制,并对混凝土配方有了较为科学的理解。另一项蒸压加气混凝土块的产业,同样作为门外汉的他,为了弄明白蒸压加气混凝土块的生产,就在砖厂陪技术人员一起通宵加班调试新配方,通过几天的连续作战,他变成了一个对蒸压加气混凝土块有一定了解的技术人员。

     他曾经说过:“我干的虽然都不是我感兴趣的工作,但是我会把每一项工作做好。”说起自己所干的行业,康洪武总结:“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就要精一行。既然我做这个岗位,我就要想方设法地把它做好。做一个岗位就像是描绘一个人生,如何把这个人生描绘得更有意义、更鲜活,就在于你投入的程度,只要努力了就会获得成功,这就是我如何转型的心声。”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3: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