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岗位上实现梦想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员教育中心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梁明军在维修机车

梁明军在维修机车

2014年4月21日,当新疆兵团第七师锦龙电力公司奎屯热电厂职工梁明军得知自己被七师评为“最美共产党员”,公司的宣传干事要给他拍照时,他说:“这份荣誉不是我个人的,它应该属于我们这个团结向上的集体。”

梁明军是职工群众眼中的生产标兵和榜样;是大家眼中“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知识型产业工人”,曾多次荣获兵团青年岗位能手、兵团优秀共产党员、兵团职工职业道德先进个人和七师十大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

1992年,梁明军从部队复原转业,来到奎屯热电厂工作。他发现厂里的车辆除了常见的拉煤汽车之外,还有各种推煤机、挖掘机、铲车、吊车,而且很多是进口车型,车辆构造比较复杂,修理难度可想而知。但是梁明军并没有因此而退缩,别人在工闲休息的时候,梁明军就拿着汽车专业修理书在车间里埋头苦读;别人遇到疑难故障的时候,梁明军总是在一旁仔细观看并揣摩有经验的老师傅是如何进行处理的。

一次,厂里一台大吊车的机械臂出了故障,由于这台大吊车是组装车,随车的相关的技术资料又不全,一时间大家不知道该如何下手。这时,梁明军挺身而出,凭着他平时对专业知识的积累和永不言弃的韧劲,很快,这台大吊车又舒展开了它有力的臂膀。从此,大家送梁明军一个“车王”的美誉。

近年,随着电力行业迅猛发展,一些高新科技被广泛地运用在企业的生产经营中。为了适应企业的发展需要,梁明军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电脑、制图、电气等相关专业知识。为了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梁明军开始坚持学习英语,每天只要有空就写写背背英文单词,有时他一边看着设备一边对照说明研究。同事看他学得吃力,就劝他说:“费这劲干啥?不行就请外面的专家呗。”梁明军说:“请外面的专家一来耽误时间,二来费用也高。再说自己学会了,处理故障也方便啊。”现在,他已经能够阅读汽车英语专业术语和英语技术资料了。

为了做好日常车辆的维修和保养,针对维修工作中存在问题,梁明军牵头在机车维护班成立了技改小组,他从小处入手、积极思考、大胆尝试,不断对原来的维修技术和设备进行改良,使机车维修工作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5日 11: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