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热爱生活 完善自我 实现读书梦 教书梦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美国贝纳德写的《哈佛家训》是一部汇集哈佛大学300年顶级教育理念和哈佛家训精华的书籍,诠释了哈佛大学教育理念中的精髓和要旨,触及了人生中朴素的感情和人性中本质的东西,为指导青少年的成长提供适合其心理需求的精神养分,铸就青少年在学习和生活中自我选择、自我塑造、自我完善,为青少年成为社会成功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本书可以说篇篇精彩,字字珠玑,其内容比它的书名更有含金量。

打开《哈佛家训》封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目录中的几行大字,“品性——站立生命的基石,梦想——装点岁月的风景,真爱——永恒不息的心跳……”再往下翻,你就会被深深地吸引。

《哈佛家训》中的每个故事都具有丰富的教育功能和深刻的生活意义,不仅可以激发青少年对社会、人生进行多角度的思考,还可以点燃他们内心深处的智慧火花,使他们见微知著,从一滴水看见大海,由一缕阳光洞见整个宇宙。《哈佛家训》是一本让我们终生受益的书,它教会我们一些怎样做人的道理。首先,要有一颗谦让而又感恩的心,这点很重要,因为谦让的人,大家会喜欢他、支持他、帮助他。其次,诚实守信的品德会使你赢得大家的尊重和信任。在社会生活中,失信会增大交际成本,会使许多简单的事变得艰难甚至不可能。所以,一个希望得到社会尊重和支持的人,必须具备良好的诚心品德。第三,有梦想就会有奇迹,一个人要有梦想,更要有脚踏实地,持之以恒的努力。

参加楚雄州党校系统师资培训的第一天,课间休息时就听到几个同行纷纷议论党校教师难当,课不好讲,社会地位低,职称评定难,工作要求高,工资低等痛苦之事。由此,我突然想起《哈佛家训》中的一个小故事:有一天,上帝和天使们开了一个会。上帝说:“我要人类付出一番努力之后才能找到快乐,我们把人生快乐的秘密藏在什么地方才好呢?”一位天使说:“把它藏在高山上,人类肯定很难发现,非得付出很多努力不可。”上帝听了摇头。另一位天使说:“把它藏在大海深处,人们一定发现不了。”上帝听了还是摇头。又一位天使说:“还是把快乐的秘密藏在人类的心中比较好,因为人类总是向外去寻找自己的快乐,没有人会想到在自己身上去挖掘这快乐的秘密。”上帝对这个答案非常满意。从此,这快乐的秘密就藏在了每个人的心中。

其实,每个人都具备使自己快乐的资源,如宽广的胸怀、合作的精神、积极的态度、广博的爱心、感恩的情怀、热爱生活的心态,这些特质可以在每个人的身上找到,只是有些人没把这些“快乐的资源”运用好而产生了不快乐。回想自己二十多年的党校教师生涯,何尝不是这样呢?如果我能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工作之余教师能与书画为友,与琴为伴,与诗词同行,与音乐共舞,课余生活丰富多彩,必然会对生活充满热爱。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提升自己,找出自己与优秀教师的差距,改变自己不切实际的想法,提升自己的理念,不断完善教育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和专业素养。从而在读书中寻找乐趣、寻找幸福、储备知识、提高本领,以便应对将来可能遇到的压力,改变自己不良的心态和人格特征的不足,培养良好品质和成功因素,如爱心、耐心、宽容、乐观、幽默、热情等。读好书、善读书,树立强烈的“灵魂”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崇高的教书育人的职业理想,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而精心备课、认真上课、热情辅导、精细钻研、用心总结教学方法、刻苦探索和掌握教育教学规律、真情真心真诚的关心和爱护学员,做到“甘为人梯,乐于奉献”,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热情献给党的干部教育事业,既获得享受教育职业的殊荣,又赢得组织信任、学员尊重与爱戴、同事敬佩的愉悦,既丰富人生,又超越自我,既圆读书梦,又实现教书梦,这样教书与读书都幸福了,哪来那么多的烦恼、抱怨与不快呢?

世界也许很小,心的领域却很大。教师是在广阔的心灵世界中播种耕耘的职业,党校教师更是如此,也许我清贫、地位不高,但这并不妨碍我体验“自己能拥有的快乐”。生命是乐、生活是乐、奋斗是乐、奉献是乐、清贫是乐!我们应该热爱生活,放飞梦想,好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读书与教学中不断完善自我,以神圣的态度,在这神圣的岗位上,锻造自己优秀的品质、成功的因素和杰出的本领,把属于自己的园地耕耘得有所建树,使自己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生命长河中这段美好的时光。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5日 11: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