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希望的田野上 圆梦青春

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大汶河旅游开发区管委会 禹志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梦,说大很大,她满载着十多亿中华儿女的希望与寄托;中国梦,说小又很小,她是每个人的梦,是每个大学生村官的梦想。伟大的事业源于伟大的梦想。胸怀梦想,脚踏实地,在大学生村官岗位上努力把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扬帆青春,放飞梦想,用青春托起中国梦。

不知不觉中成为大学生村官已快一年的时间,一年中驻扎农村,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作,学到了很多丰富的知识,拥有了很多宝贵的经验。这些真实的经历充实了我的村官梦,我也会为这个梦想不断地努力。

在众多优秀的大学生村官中,从扎根基层创业富民,打造“鲁班天工”品牌的李浩,到嫩肩也能挑大梁,在服务群众中成长的张广秀;从尽心尽力多干事,量力而行干实事的牟晋京,到创出“郑龙模式”,加快富民强村的田文武……他们每个人心中都有尽己所能、建设农村、致富农民的村官梦。他们打破世俗的偏见,不顾条件的艰苦,勇于扎根基层,把最美好的年华、最真诚的汗水和最朴素的热情奉献给了农村。正是他们的村官梦,才为他们的行动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正是由于他们的村官梦,才装点了美丽的中国梦!

树立信念,坚定信仰,仰望星空。农村是一片沃土,随时等待着我们去开发。没有贫瘠的土地,只有贫瘠的思想。要树立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信念,要有坚定一切跟党走的信仰,要有仰望星空的勇气与希望。没有坚定地扎根农村、为民服务的信念和信仰,在农村工作中就会失去方向和指引,就会沾染上不良风气,就会脱离群众,甚至都走上不归的犯罪道路。

调整心态,准确定位,转变角色。要学会进行自我调节与自我教育,抛弃所谓的大学生“优越感”,尽快融入农村工作与生活中去。大学生村官,姓“村”不姓“官”,要对自己的身份有一个准确的定位,要有服务意识,做长腿“村官”而不是“板凳”村官。要扑下身子,眼往下看,劲往下使,与农民朋友打成一片,把自己当做一个服务者。在为群众服务的同时实现自身的成长,同时获得深厚的群众友谊。

认真学习,增加才干,提高能力。农村是最大的课堂,农民是最好的老师。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熟悉与农村有关的各项政策法规,同时也要认真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经济管理等知识,特别是农村实用技术知识,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素质、业务能力。要俯下身子,主动向农民学习,走街串户,下田间上炕头,吃农家饭喝农家水,学农家话拉农家呱,贴近群众,了解群众,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难。

结合所学,发挥特长,帮扶村民。每个大学生的专业不同,优势不一,在农村工作中,要在做好基本的工作基础上,同时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把农村当做检验知识理论的试验地,在农业,法学,社会保障等方面给予村民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加强大学生村官之间的联系,勤于沟通交流,互帮互助,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卯足闯劲,敢作敢当树威信;卯足拼劲,真心真意办实事;卯足干劲,创新创业办强村;卯足韧劲,关键在于强自身。” 每一个优秀大学生村官都是我们的榜样,同时也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从社会学的角度来说,大学生村官正处在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的“自我实现”需求阶段,渴望做出一番业绩,成就一番事业。人的价值分为外在价值和内在价值,外在价值是取得的成绩,所在的社会地位,而内在的价值是自己对自我的肯定,与他人的评价无关。有句话说:皱纹可以长在脸上,但不要刻在心里。因此,当遇到困难的时候,不顺心的时候,甚至绝望的时候,可以失落但不能堕落,更不要放弃!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广阔农村,大有作为,要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只需全力奔跑,何惧梦在云端!每一位大学生村官都在那充满着希望的土地上超越自我、大有作为,在农村这个大舞台上努力奋斗、实现自我,让青春在农村奋斗中熠熠发光!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6日 16: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