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长坡——我的梦

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徐霞客中心学校长坡分校 刘期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蓝蓝的天,悠悠的云,轻轻的风,高高的山,青青的树,鸣鸣的鸟,长长的坡,缓缓的地,那是一片和谐的天地!

这就是我的长坡,在长坡这片沃土上有我们的长坡小学。长坡小学——在天地间,悠悠然,默默然。

春天里,草绿绿,树青青,鸟儿窜来飞去,杜鹃绽开了笑脸,樱桃也展示出丰姿。我们春游去,爬爬这长长的缓缓的坡  ,轻轻松松舒舒畅畅,沿坡可享受着这明媚大好的春光,看看百花斗艳,享受这西山后山的樱桃和三月桃的美味,再听听鸡鸣犬吠、蜂嗡鸟鸣。这是何等的享受。这眼这耳朵这口,都在福中。

夏天啦,风轻轻柔柔,雨淅淅沥沥,雾气弥漫在山间,像是给这睡美人系上了一条绝美的裙。溪水从山而降,叮叮咚咚,弹着古琴,与明月清风应和着,稻花香里是丰年,听取蝉声蛙鸣一片,菜青青,树葱茏,  坡上的野兔也放腾着身体倏忽在树下的草丛中,一下就无影无踪了。

多彩的秋,多灿烂的秋,多高远的秋,看蓝蓝的天,七彩的云,可放眼四望,稻黄果红,闭目细品,香气袭人。天清清,水清清,草依然青青,爬上西山顶,试问明月几时有?把酒凌风,其喜何其舒畅。

这冬,简直可以不叫冬,与北国相比,没有丝丝寒意,偶尔的轻霜只能增添山的妩媚,地的妖娆。 不时飞来一群群海鸥,告诉我们不单单是人居的好地儿,还是动物们理想的栖息地。要知道动物们可比人类更会挑拣环境。

当霞光透过云彩,洒落在长坡的大地的时候,操场上已经是喧嚣一片,那是长坡小学的学生们在晨练。这足球场,孩子们在愉悦地享受着我运动我快乐的感觉。

没有沿海内地的富庶繁华,也没有城区的紧张和喧嚣。而长坡的白天也一样的宁静和清爽,人们悠闲自得,不急不慌,连说话也是慢条斯理的。我常常独自站在长坡小学的楼上,眺望那苍茫寥廓,举目仰视那起伏连绵的西山,巡视那无尽的森林,老是想起王维的诗和石涛的山水画,在诗情画意中不知不觉就过了这白天。

这夜宁静而深沉,狗都睡着了,鸟也做着好梦了,只有远处的偶尔的车喇叭和微风吹树叶的沙沙声,真是鸦雀也无声,劳碌的人啊好入梦乡。

或许于昆明城区而言,长坡是偏远的,但于我,却是如此亲切加亲近。

这儿远离城市的喧嚣与尘埃,这儿亲近的是大自然的清新和清净。这儿有的是宽松,这儿有的是自在,这儿有的是舒服,这儿有的是满足。   

长坡——你愿我怎么说你,别人可以怨你的偏远,但我要说,我爱你,我或许要伴着你今生今世!

长坡,你时常在我心里,你也时常在我的梦里。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6日 16: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