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梦想和激情描画美丽矿山

黑龙江省鸡西市沈焦集团鸡西盛隆公司新城煤矿 唐伟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小在矿山长大,传承了父辈坚韧的品格,在父辈的熏陶下,矿山对我是又熟悉而陌生,矿山的一切都让我如此好奇,梦想由然而生。小时候,看着入井通道口的工人个个威风凛凛,多少次在梦中笑醒,自己长大后也能穿上那蓝色的工作服,戴上矿工帽,背上矿灯,到千尺井下奉献青春。

毕业后的十余年里,做过职员,当过工人,做过生意,有过开心,有过快乐,有过迷茫,人生的目标定于何方,自已就像无根的浮萍四处飘荡,可心里面对矿山的希冀和梦想却从不停止过。这一天,终于来到了,200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来到了沈煤集团鸡西盛隆公司新城煤矿党委工作,多年的梦想终于接近了现实。刚到矿山,什么都是新鲜的,高耸的井架,深深的井巷,每天,矿山都在发生着变化。从到单位的第一天,领导就把宣传部的工作交给了我,他语重心长地说:小唐,宣传部是矿党委的一个重要部门,工作繁杂,但每样都是不可缺少的,你来到这个部门,希望能把你的聪明才智充分地发挥出来,做好每一件事。

从那天开始,我开始了紧张而又繁忙的工作,送报纸、发材料、下班前、集资料,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我一点点地适应。每天做的最主要工作就是下班前,要按照安全思想教育规划,查看员工安全思想教育情况。每天甲、乙、丙班,员工都要在党支部书记或是副队长的带领下召开班前会,还要学习每日一题。可是由于企业刚刚接手,百业待兴,当时的班前会议室可以说是脏、乱、差,会议室后面是工具、零配件,前面放着三到五张长椅子,员工在室内或蹲或坐,满地的烟头和垃圾,员工学习笔记大部分都是买的大笔记,学习题大部分也是自己翻书查找资料,与员工需要掌握的安全知识相差太多,达不到应有的学习教育目的。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办,是继续从前的做法,员工安全思想教育工作将不会有任何进步,要想改变,19个基层单位,几百名员工,偌大的压力一下子向我袭来,我辗转反侧地几天都睡不着觉。

面对这种局面,是退缩还是勇敢冲上前,领导看出了我的心思,找我谈心。我全盘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而领导也正想改变职工安全思想教育现状和提升企业文化建设水平。领导的支持让我有了坚强的后盾,让我有了实现心中梦想的动力。矿里先是对采区办公楼内的环境进行了整治,搬迁了五个材料库和两个小修班,对会议室调整,把所有工具设备撤出会议室,按采、掘、机、运、通调整了会议室和办公室,对部分墙面进行了粉刷,开展了禁烟行动和文明办公活动。又为基层单位购买了安全教育管理柜、电视、电视柜、录音机、塑料花、饮水机、黑板、报夹、小药箱、文件盒、书立、象棋、五子棋、军棋、跳棋和针红包等物品,为采煤系统更换了会议桌。制作和更新了各科队工作制度牌板,按照班前安全教育制度牌板、职工学习园地牌板、全家福牌板、公示板牌板、班组制度牌板、工分公示牌板依次上墙,设计制作了适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的班前会记录和安全联保签字书。又结合公司企业文化建设要求,制作企业文化牌板,使采区办公楼走廊、学习班和办公室耳目一新,初步形成了以“两区三廊四线十九室”为主体的井上下安全教育阵地。

硬件设施上去了,软实力的要求又摆在了面前。十九个基层单位,分前后两个楼,全走一遍就要三个多小时,班前会记录、安全联保签字、报纸管理、旬批作业等。既然走上了这一行,就要立足本职,尽职尽责。从此以后,每天深入班前,下发各类学习材料,开展形势任教育,就成了我的固定“节目”,也是我最大的快乐。有付出就有回报,在公司2012年至2013年二季度考核中,我矿企业文化建设始终名列公司第一名,受到了公司领导的表扬,连续两次在我矿召开了宣传工作现场会。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矿井安全发展,我又抓住一切机会,宣传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挖潜增效、技能比武和安全思想教育活动以及生产工作中涌现的好人好事,都要通过新闻宣传反映出去,让外界通过新闻宣传了解企业,增强企业知名度和美誉度,连续五年发稿量名列公司第一位,并在本地日报发稿20余篇,对宣传矿井发展建设新局面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我相信,在平凡的岗位上同样能创造出不一样的人生,能为煤矿的安全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无愧人生。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9日 11: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