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向底层劳动者致敬

重庆市渝北区回兴街道宝桐路社区 陈雪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三亿人共一梦,劳动之美在创造。五千年的中华文化告诉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劳动的民族,中国人民更是勤劳拼搏的人类。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我们在享受如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的同时,更要怀揣一颗感恩之心,感恩劳动者们的辛勤汗水浇灌了我们五彩缤纷的生活之花。

曾经有记者问科比,为什么你能取得现在的成功?科比答道:你们知道凌晨4点的洛杉矶是什么样子吗?台下的记者一片茫然。科比笑着说:我知道,我知道洛杉矶每一天凌晨四点的样子。篮球强将科比为了自己的篮球事业努力拼搏,不舍昼夜,当然他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不然也不会为你我所知晓。可是,有人知道凌晨四点城市大街小巷的样子吗?我想没有人会比环卫工人更清楚明了。是的,当绝大多数人熟睡于自己温暖的被窝,做着灿烂无比的美梦时,是最不起眼的环卫工人穿梭于城市的每一条大街小巷,在微微暗黄的灯光下,挥动着手中甚至有些笨重的扫帚,却踏着略显轻快的步伐,给生活在城市中的每一个人打扫出最干净的街面。那扫帚扫过垃圾发出的吱呀之声,分明是环卫工人为每一个熟睡的城市人弹奏出的最美妙的旋律。

当怀揣梦想的学生们安然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聆听老师们的谆谆教诲时,当争分夺秒的上班族们进出于每一个高级写字间体面的工作时,当归心似箭的旅客终于回到自己温暖舒适的家中享受片刻安宁时……有没有人想过是谁为我们创造的工作生活的优雅场所?有没有人想过那一幢幢平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到底包含了农民工朋友们多少不辞辛劳的汗水。是的,他们有一个特殊的名字,被人们或亲切或轻视地称呼为农民工。他们每天佝偻着脊背,在漫天尘土飞扬的大地上,用那强劲有力的臂膀建筑起一面面固若金汤的城墙。或者是暴晒的烈日,或者是刺骨的寒风,亦或者是电闪雷鸣,似乎他们拥有百毒不侵的躯体,因为每一个这样的日子,他们都是那般的毫无畏惧,起早贪黑的坚守于自己的阵地。即使劳累一天的他们也不愿意坐在公交车上空着的位置,只在黑黝黝的脸上对不解的城市人绽放出最明净的笑容:我们脏!我们自惭形秽:亲爱的农民工朋友,没有人会比你们更干净,你为我们创造了最舒适的环境,你身上的闪耀光辉,照亮了整个城市的每一寸土地!

默默无闻的坚守于自己平凡的岗位,勤勤恳恳的抛洒出自己全部的热情,却羞羞涩涩于别人的任何褒奖。这样的底层劳动者太多太多,他们既没有光鲜体面的工作,更没有收入可观的薪水,有时甚至会被某些恶意的人们羞辱践踏,如同一只蚂蚁,永远不会被人在意。可是他们的灵魂不屈不卑,依然用自己长满老茧的双手为每一个城市人创造出一尘不染的街面,耀眼闪耀的高楼。试问,这些奋斗在底层的铮铮铁骨到底值不值得我们敬畏?

中国有着庞大的劳动者群体,每一个劳动者无时无刻不在创造,如果每一个中国人都向劳动者看齐,每一个中国人都做真真正正的劳动者,我们有理由相信幸福会降临,梦想也定会成真!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9日 11: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