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读书梦”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 莫晓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孩童时我就喜欢读书,在桌灯下啜着清茗,品着书香,让玉般的文字明亮自己的眼睛,让每一寸肌肤都得已滋润,让每一个细胞都欢快舞动,让古圣先哲,骚人墨客的才情“拨动自己心灵的琴弦”。

我为梦想而读书。初二那年,我渴盼自己能够成为武林高手。为满足武侠梦,我徜徉在《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三侠五义》中,与郭靖共守大宋襄阳,与杨过苦候16年之约;高中韶光,我喜欢读历险小说,期望成为一名徐霞客式游客。马克·吐温的《汤姆·索亚历险记》让我陪汤姆·索亚共同历险,与尼摩船长共游海底两万里!大学年华,我广泛拜读人物传记及历史小说,寻求成功之路,《毛泽东传》、《周恩来传记》、《大明三百年》使我获益匪浅。走上社会,我喜欢励志美文,渴求早日成为一名职场精英。《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责任胜于能力》、《把信送给加西亚》指导我在职场上从懵懂到熟稔。梦想不绝,阅读不止,我在书中找到了自己成功的偶像,人生的指南。

我为兴趣而读书。大学的时候,灿烂的古典文化激发我的兴趣。闲暇之余,我痴迷于唐诗宋词,与“婉约派”的李清照共同感慨物是人非事事休,与“豪放派”的苏轼共赏故垒西边的三国周郎赤壁,领略杜甫“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哀吟,品位岳飞“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的豪情。诗人们将灵魂注入诗词,给我奋发图强的力量,使我感悟人生况味中的点点滴滴。步入社会,老庄孔孟走进我的视野,《于丹<论语>心得》、《易中天文集》之《品三国》和《品人录》等书籍文章让我明白道家的“无为而无不为”,知晓儒家的仁义礼智信,欣赏墨家人对工作的爱岗敬业。

浩浩中华史,悠悠五千年,《中华上下五千年》、《新疆历史画丛》让我知晓祖国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中鼎盛汉唐,浩瀚宋清,我看见成吉思汗纵横欧亚,准噶尔人民怒抗沙俄,土尔扈特蒙古东归……灿烂的中华文明史以及新疆发展史培养我高度的民族自尊心自豪感,爱祖国爱新疆的深厚情感,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

我为奉献企业而读书。22岁大学毕业自九省通衢之地武汉回到家乡乌鲁木齐,我踌躇满志,决心为新疆新闻出版业贡献绵薄之力。我向北京、上海等地出版社发信,请求购买印刷相关杂志。3个月后,近300本套《印刷技术》、《中国印刷》、《今日印刷》陆续到我家“安营扎寨”。工作10载,我慢慢品味他们的真谛,应用于实践,在实践中总结。今天的我已经在省级以上杂志发表管理类论文4篇。2007年3月,我如愿以偿考上新疆财经大学MBA(工商管理硕士),《管理运筹学》、《企业法律环境》、《管理经济学》等成为我新的爱不释手、枕畔之书。2010年1月,我作为优秀MBA毕业生代表,在毕业典礼上登上讲台作主题发言,阐述自己的“读书梦”。

随着人生阅历的渐渐丰富,读书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环节。我想只要徜徉于书海,翱翔于知识天地,岁月光阴就会被拉长,就一定会有睿智人生。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始终相信“读书梦”是实现“中国梦”必由之路,凭籍自己不懈的努力,从书中获取源源不绝的动力,投身实践就一定会到达期望的人生彼岸,成就心中的梦想。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9日 11: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