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文字”梦

安徽合肥市中建四局六公司恒大中央广场项目经理部综合办 唐海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五年前,国有企业粮食企业最后一次进行股份制改革,在彷徨和犹豫之中,我靠着手中的一支笔,走进庐江县政府原《巢湖日报庐江版》报社,庐江县电视台、安徽缘酒集团、直至最后到中建四局六公司合肥恒大项目部干起宣传与党建工作。

生存的压力,生活的重负,从干了10几年的基层粮站出来,自己总心有不甘。打工、开店、或者是做生意?那一年,我的小孩正嗷嗷待哺,妻子刚好从米厂下岗,一家人不得不依靠我每一个月几百元到工资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很苦。不是自己能力比别人弱,也不是自己起点比别人低,国家政策的调整需要很多像我这样默默无闻的普通职工做出牺牲。尽管,心有不甘,迫于生存的压力,我一边上班一边利用业余时间和妻子一道做起“菜贩子”。

在市场上打拼,我不能像以往那样,静下心看自己喜欢的报刊杂志,也不能一泻千里在办公桌的电脑前,用文字抒发自己的情怀。为凑足5万元的上岗保证金,那一年,我还走村串户当起“稻贩子”。

农产品由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最大的转变就是服务态度的改变。就像文学走下神坛,仿佛仅仅只是一种个人兴趣。为了早日将岗保证金凑齐,那个夏天,我和妻子几乎跑遍我们居委会所有的粮农,左一声“大爷”,右一句“大妈”,散烟、卖笑脸,勉强在自己承包的仓库中收购20万斤早籼稻。至今,我仍然清晰地记得:大热天,叫不到小工就自己肩挑手扛。晚上回家,自己手掌与脚底起泡疼痛难忍,第二天,却不得不早起继续开工。妻子开票,我自己打磅、上包下包、骑着摩托车叫人上下车卸货……经过20几天的激烈鏖战,人黑了一圈,瘦了一圈,但是,腰包却日渐“鼓”起来。

第一次赚钱,不仅有那次贩稻带来物质上的惊喜。还有,此后变身成为菜贩子,在老家的大转盘卖菜那段难忘的经历。

这以后,当我的生活逐步稳定下来,总感觉生命中缺少点什么。偶尔,翻阅自己曾经在《安徽日报》、《经济日报》、《星星诗刊》上的作品,总有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一张张旧作彰显着曾经的热爱,一叠叠证书记录着曾经的艰辛,难道我就这样混混沌沌地过一辈子吗?

源于对文字的热爱,对生命价值的追寻,我开始给自己设定新的人生目标。

没有文凭、没有关系,凭借一支笔和文朋亲友的引荐下,我尽力突围。我坚信,只要自己敬业,付出比别人多百倍的努力,就一定能学有所成。刘欢的《在路上》是我最喜欢的一首歌,这首歌道出生命的真谛。没有环境适你,只有你来适应环境。从先前单纯的文学爱好者,到一名专职宣传员与党建工作者,一手拿相机,一手拿着笔,采稿、组稿、写稿;一边穿梭工地与项目部,协助办公室搞搞后勤,接待省内外一些媒体,参加项目部团、党支部的各项会议与活动……

现在,我随身携带的采访本,手中新配备的单板相机,没有过去采风时搜索各地数不胜数的美景时的惬意;采访对象也不再是过去一面之缘、各行各业的领导与社会名流。执笔而歌、现在聚焦与讴歌多数是机器轰鸣的工地旁,普通劳动者与项目管理团队热涔涔地推车搬物、挥汗如雨,建筑大美合肥的场景。

踩着泥泞,顶着炎炎烈日,这些年我用笔名尘子与潜川之龙和本名先后在全国各大报刊杂志与网络上共计发表通讯、评论、各类文学作品1300多件,计100多万字。其中:《永恒的诗歌》受《安徽青年报》推荐获1994年“安徽省报纸副刊好作品三等奖”,《手掌中国》获得《星星诗刊》校园诗歌优秀奖,《六十年我们一路而歌》获得2010年香港“和谐颂”征文金奖,《保护价到底保护谁》获得“2011年放心粮油进万家”全国征文二等奖等;《祖国颂》荣获2013年度祖国好全国征文大赛金奖,《文字梦,一双隐形的翅膀》获得中国梦我的梦大赛专业组三等奖等等,这些年,我还先后被授予“优秀通讯员” 、“优秀员工”等光荣称号,凭借手中这一支笔,我坚守着理想,一次又一次圆自己的文字梦。

社会的文明进步,给了像我这样的普通工人公平发展空间。我坚信:只要有努力,任何人都可以公正地获得社会给予的机会,得到社会的认可。为梦想而奋斗,我的“文字梦”注定不止是一场梦……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9日 12: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