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的儿子为人民

福建省漳州市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叶龙福与村两委研究村庄规划

叶龙福与村两委研究村庄规划

叶龙福,1982年2月入党,1994年9月至2013年6月任岩溪镇珪前村党支部书记,2013年7月珪前村成立中共岩溪镇珪前村委员会,继续任书记。2002年当选为福建省人大代表。任职以来,他勇于创新、勤奋工作,带领珪前村取得全国生态村、福建省文明村、漳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十多项荣誉。他本人也被授予“农村优秀支部书记”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强队伍,求真务实取信于民

珪前村辖14个自然村23个村民小组,现有党员210名,约占全村人口4%。叶龙福经过多年探索,创造出了一条党员自我管理、自我完善的路子。在每年“七一”期间开展民主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通过评分填表无记名投票,选出优秀党员并进行表彰,对个别工作不够主动、甚至唱对台戏的不合格党员则限一年改正,连续两年则劝退。这一做法起到约束、监督、教育全体党员的作用,也保持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同时,组织全体党员通过义务劳动、重温入党誓词、为困难群众献爱心等方式一起过“党的生日”, 使广大党员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严守党的纪律。珪前村还有一种墨守成规的惯例,那就是某党员家里如果有长辈走了,村党支部会送上一个花圈,并安排两委干部参加送终,既表达哀思,体现同志之情,又使党员倍感党的温暖和集体的力量。在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指引下,全体党员干部在生产生活中处处以身作则,时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如2013年“六个专项治理”工作,所有党员干部带头自行拆掉自家猪圈,并动员自家亲戚落实这项工作,没有出现一位党员干部向村里伸手“讨要”,在党员干部的感召下,家家户户都自觉配合,全村3.5万平方米的猪舍在全县率先完成拆除。

谋规划,设身处地问需于民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纳入“五个文明”建设之中,长泰县委、县政府提出建设“厦漳泉生态型核心区”新定位,一场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潮迅速拉开了序幕。其实早在这之前,叶书记一直在思考、谋划新农村建设。由于原先未能合理规划,乱搭乱建现象普遍存在,基础配套设施严重滞后。通过一番深思熟虑、讨论商量,叶龙福决定从长远利益出发,抓住村建规划这一牛耳。经过两年辛苦的测量绘图,县里的村建站为珪前村编制了一份建设规划。之后,叶龙福发动全体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家中进行宣传解释,激发群众广为讨论,通过舆论引导,原先无序建房的群众思想转变了,觉悟提高了,新村建设水到渠成。经村两委会和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决定,卫生环境较差的后西自然村改造一事就纳入村里2013年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该项目分四期推进,一期改造工程涉及拆迁户91户,拆迁面积8050平方米,采取就地安置的方式,拟对28户村民进行安置,现已开工建设。此举得到了村民们的大力支持和参与,不仅后西自然村,还有东陈、新庵等自然村也建起了新村示范点。

壮村财,一心一意造福于民

叶龙福在经营村财上也有自己一套办法。村里的汽车站综合楼通过举办民主听证会,提交村民代表会议讨论,然后根据村民的意见、建设租用发包出去,每年可为村财收入增加20多万元。村里的承包田交由各生产小组认真经营管理,有的小组一年最多可收得十多万元的承包金。村里对承包金的使用进行严格监管。经征求群众意见,各生产小组利用这笔资金兴修水利、硬化巷道、修缮古厝。剩余部分按人头均摊,每年春节前夕由组长亲手发放到乡亲们的手中,村民们叫它“平衡款”,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土地流转的实惠。叶龙福还带动村两委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三年来,共投入1946万元,实施道路、乡村公园、文体设施、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等26个项目。在花钱上,叶龙福很“小气”,村庄道路硬化工程实行由村里统一购买材料,请工程队按照标准施工建设,由村两委和村主干负责监督施工过程,最终不仅保质保量按时通行,原本120万元预算只花了60多万元。有了项目资金的支持,村里还组建起广场舞蹈队,建立了农家书屋、文化广场、乡村公园,安装了健身器材。随着一件件实事落地,珪前村党群关系越来越融洽了,村容村貌也整洁了,发展劲头也越来越足了,这些变化都写在了老百姓的笑脸上。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0日 10: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