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感恩之情报恩人民群众

新疆兵团党员教育中心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田笑红带领科室人员进行早交班时阅片

田笑红带领科室人员进行早交班时阅片

很平凡,但是老人们都把她当成健康的守护神;不富有,但常常为困难户垫钱送药…… 30余年,真心实意对待患者的信念一直没有动摇过,反而随着岁月的推移愈发弥坚,若有人问:“是什么支撑着她的信念?她会笑着答道:“感恩和报恩”。

她就是新疆兵团第一师医院老年病科党支部书记、主任田笑虹,从事临床医疗工作三十年来,以自已精湛的医术及良好的医德深得广大患者的信赖和爱戴,以务实、扎实的工作作风再树了一名党员医务工作者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

是患者教会我“感恩做事”

20多年前,对刚刚踏上医疗岗位的田笑虹来说,有太多难以忘怀的事情,她无法忘怀那位在她的细心治疗而康复出院的维吾尔族农民携全家老小送来两个土鸡蛋答谢她;无法忘怀一位经她抢救治愈的农民每年春天从100公里外的团场给她送来“无公害蔬菜”;无法忘怀她的几位老病人会每逢春节坚持寄来节日贺卡……这些病人淳朴的感情,不断促发和激励她 “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激情。

田笑虹常说:“人世间再也没有比托付健康、幸福和生命更重、更珍贵的了。这么深沉的重托,难道还不值得我们医者心存感恩地全心全意地为患者服好务吗?” 

以真诚敬业回报患者的信赖

田笑虹把为服务好患者视为工作的重点,无论是病房还是门诊,始终站在病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为了节省病人看病时间,她经常在检查单上标注好1、2、3、4的顺序,让患者根据提示顺序进行检查。为了让患者既看好病又少花钱,有时她开的处方仅仅只有几元钱,经常有些患者不解,她则耐心地给病人说“一分钱的药能治病就等于一万元,一万元的药不治病又有什么用”。有些经济条件较好的病人来医院看病,不在乎花钱多少,觉得使用了大型医疗设备检查心才能安,田笑虹微笑地耐心给病人解释说:你们到医院来找我看病,就是对我的信任,我就必须给你们进行科学合理的指导,做各种检查都要根据你的病情需要,做透视能解决问题的绝不做摄片,做摄片能解决问题的绝不做CT或核磁,口服药物能解决问题的绝对不输液。有些同行很不理解,说“花钱又不花你的,病人愿意花钱,你何必呢?”她笑笑说:“我们医生要为病人着想,解决问题不在于花钱多少,要科学合理,这也是对一个医生基本功的考验。”

以高尚的医德守住自己的清廉

2002年冬天的一个晚上,一位因呼吸衰竭入住老年病科的老人,因低氧及二氧化碳潴留,表现狂燥不安,家属对其已失去了耐心,值班医师打电话叫来了田笑虹,田笑虹二话没说就立即从家赶到患者床边,整整守候了一夜,使患者渡过危险期。其实在那一夜,田笑虹97岁的久病缠身的老母亲也因没有田笑虹的在身边的陪伴而整整一夜不肯入睡,田笑虹对自己的母亲常常不愿意多提,因为她的内心充满了对母亲的愧疚,而她却成为了众多老人眼中的“好女儿”。

2007年夏天,一位从乌什县转入科室的中年昏迷患者,因田笑虹及时有效的治疗,三天后清醒了,同病房患者告诉他是因科室全力以赴抢救而挽救了他的生命,患者感动了,其家属悄悄来到主任办公室,拿出一万元钱让田晓虹收下,说这是她们生意人破财免灾的规距,田笑虹婉拒了,她说:“守了你的规距,我却会丧失一个医生的道德底线和一辈子清白,这个钱我决不会收的。”患者家属仍不允放下钱就走了,田笑虹让护士长把钱做为患者的住院费交给了收费室,等患者出院结算时把收据还给病人。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0日 10: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