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社区警务谱真情 执法为民创佳绩

新疆兵团党员教育中心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买买提•沙依木走访群众

买买提•沙依木走访群众

49岁的他,近一米八的个头,在一身警服的衬托下显的是那么的精悍干练,充满力量。他就是新疆兵团第一师阿克苏垦区公安局喀拉玉尔滚派出所民警——买买提•沙依木。

32年前,买买提•沙依木从部队退伍脱下军装穿上了警服,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先后在阿克苏垦区公安局荒地巴扎派出所、沙河派出所、喀拉玉尔滚派出所、英格阿瓦提派出所辗转工作过。每到一处,买买提•沙依木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他的身上发生过许许多多的感人故事,有些因为日子太过久远而早已淡忘,但是周围的老百姓却一一记在了心里。

在一师公安局组织的创先争优活动中,买买提•沙依木向党组织做出了为群众办实事的承诺。近年来,他先后帮助、资助贫困户、孤寡老人和失学儿童60余人,捐助的钱物金额达1万余元。当时,五团玉尔滚民族分场有一位维吾尔族老人库尔班,日常生活仅靠一点低保和平时打零工来维持,日子过得比较艰难。库尔班有个上初中的孙女,学习不错,因为贫穷的家境多次产生过辍学打工的念头,他得知这些情况后,每月都从自己不多的工资里拿出一部分资助库尔班的孙女上学。

在开展“三访三评”深化大走访活动中,买买提•沙依木身体力行,走访群众300多户,将群众遇到的难事、烦心事,一件件都详细地记在了日记上,短短几个月时间已记录了厚厚的三大本。一有空他就挨家挨户地查看,帮着想办法、解决困难。2012年初隆冬时节,想到有几位孤寡老人正为没钱买煤如何度过寒冬而愁眉不展时,买买提•沙依木四处奔忙,并连夜驱车赶到乌什县为这几位老人买回了煤炭,老人们禁不住热泪盈眶。他走访民族连二排的现年60岁的老党员依玛木.尼牙孜时,得知老人家中先后遭遇了儿子溺水死亡和火灾烧毁全部家产的变故,现在生活十分艰难,买买提•沙依木主动与其亲切地拉起了家常,在安慰的同时,鼓励她要坚定战胜生活困难的信心,还带去了粮、油、牛奶等慰问品,尼牙孜老人感动的连声道谢。

2010年6月,他调到英格阿瓦提派出所任副所长,主要负责距离四团团部40多公里的吾尔台民族连(现四团十五连)的社区警务室工作。该连人口1300多人,全都是维吾尔族,当地村民思想守旧,宗教意识浓厚,加之地处偏远,自然条件恶劣,农业生产一直停滞不前,大多数村民长期以一直徘徊在贫困的边缘,况且受到极端宗教思想的渗透核影响,使这里的社会治安很不稳定。

上任后,他积极协同连队党支部,建立了十户长责任制,凡进出该连的都要进行详细的登记,此举掐断了来自外界非法宗教势力的干扰。之后,组织村民每个星期开三次会,主要宣讲党的惠民、富民政策及法律法规方面的知识,将一些思想守旧的村民定期组织起来进行学习,定期对他们进行考试。特别是星期五“穆斯林”礼拜时,他配合连党支部工作人员不失时机地进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宣传,极大的淡化了宗教氛围。至此,短短二年的时间,四团十五连的面貌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村民学习科技知识的多了,酗酒打架的少了,下地劳动的多了。

2012年9月,他在辖区巡逻过程中,发现有一名维吾尔族男青年和一名汉族妇女发生激烈争吵,造成围观群众越聚越多。买买提•沙依木意识到此类民汉之间的纠纷一定要及时妥善处理,否则可能引发意想不到的后果。买买提•沙依木立即分别用维语和汉语语重心长地对他们做调解工作,使双方都认识到采用不冷静的方式处理矛盾是不合适的,从小的方面讲影响了社会治安,从大的方面讲影响了民族间的团结,双方都表示了歉意,并在周围各族群众的掌声中握手言和。几年来,他已累计调处各类民事纠纷180多起,成功率达100%,所在辖区吾尔台民族连社会治安秩序得到稳定。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0日 10: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