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帕米尔高原的戍边人

新疆兵团党员教育中心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兵团第三师托云牧场护边员吐尔买买提•马提

新疆兵团第三师托云牧场护边员吐尔买买提•马提

新疆兵团第三师托云牧场护边员吐尔买买提•马提

新疆兵团第三师托云牧场护边员吐尔买买提•马提

吐尔买买提.马提,一位普通的柯尔克孜族人,忠诚守护祖国西部边防线34年,行程近13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3圈多;34年来,他穿坏400多双鞋,平均10天不到就穿坏一双;34年来,有5匹马伴他老去;34年来,27个古尔邦节、春节他没跟家人团聚……他就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兵团第三师托云牧场护边员吐尔买买提•马提。

托云牧场坐落在帕米尔高原怀抱之中,是一个边境一线牧场,牧工们一边放牧,一边肩负着守护边防线的任务。用该场党委书记、场长漆瑞峰的话说,在托云牧场,一名牧工就是一名哨兵,一座毡房就是一座哨所,一个连队就是一座界碑。

1978年,是吐尔买买提•马提最激动、最幸福的一年。这一年,他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当上了一名光荣的护边员。但他却乐此不疲。那一年,他还不到20岁。

吐尔买买提•马提的祖辈们都生活在帕米尔高原,他的父亲曾担任过15年的护边员。吐尔买买提•马提的理想就缘于父亲。

那还是在吐尔买买提•马提十二三岁的时候,父亲护边时常常带着他。他跟父亲同骑一匹马,坐在后面搂着父亲宽大结实的腰身。巡逻时,父亲经常告诉他:“孩子,山那边就是外国,这边是我们中国,我们祖祖辈辈都是中国人,我们要守护好祖国的每一寸土地。”吐尔买买提•马提聆听着父亲的教诲,默默地把“中国”二字牢牢记在心里。那会儿,他就暗暗发誓,等长大了,也要成为父亲那样的护边员,要为祖国守护好每一寸土地。

为了实现这个愿望,吐尔买买提•马提经常跟随父亲去护边,去熟悉边防线上的地形地貌、一草一木,去熟悉国界标志、守护区域与行走线路。然而,由于年龄小,牧场党委和边防派出所还是没有批准他担任护边员的要求,后来等到他父亲退休3年后,他才实现了当一名护边员的愿望。

吐尔买买提•马提巡护的那段边防线要过3条宽阔的季节河,穿4个大山口,翻越一座大坂和六七个山岭。最高的山口海拔4170米。他巡逻往返一次要行走40多公里,每个星期至少要巡逻3次。

有一次巡边时,天色已晚,吐尔买买提•马提遭遇了一只野狼。狼是高原上最凶残的动物,要是在白天,扔几块石头,吼上几声,野狼或许就离开了;在晚上,点燃篝火也可以对付野狼。可那会儿,荒凉大坂上哪能找到燃篝火的柴火。他与野狼在荒原对峙着,眼看就要与狼进行一场殊死的搏斗,他急中生智,朝远处的山谷拼命地高声吼叫,他的吼叫声在远处山谷回荡,一下子就吓走了野狼。几十年里,吐尔买买提•马提用这样的办法,不知把狼吓退了多少次。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0日 10: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