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岛园丁

福建省莆田市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郭丽香辅导学生课业

郭丽香辅导学生课业

郭丽香同志扎根海岛20多年,一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成绩突出,多次受各级表彰。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德育先进工作者,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福建省劳动模范,福建省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

1988年7月,刚从仙游师范毕业的郭丽香同志主动申请到湄洲岛任教。当时,海岛师资力量不足,刚来岛上,领导分配她担任一年语、数教学,她毅然接受了任务。那时一周33节课,她没请过一天假。每学年所教班级的学科成绩都名列学区前矛。1996年她代表湄洲岛参加全省小学青年教师“创优、评优”活动,通过现场论文、教案、公开教学等多方面评选,获得“省级优秀青年教师”的称号。她在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同时,能够不断更新教学思想观念,在改革实践中勇于探索,大胆创新。2003年3月被《中国小学语文教学论坛》聘为特约研究员,撰写的教学论文曾在学区、市及全国获奖并汇编。其中有3篇在CN刊物发表。治己的目的是为了治人,由于她的不断进取,勇于创新,给了学生潜移默化化的影响,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学风。自任教以来,她一直担任中、高年级语文教学,连任班主任十三年,每学年所教班级的班风、学风在学校都能起到表率的作用,经常被评为校、学区文明班级。自任职以来,每年都有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奖,参加全国竞赛获奖的有:1997年指导庄进花同学在全国青少年“爱祖国爱科学读书活动” 中获得全国特等奖。2005年指导朱良菲同学在全国青少年“心系祖国 健康成长”读书活动中获得二等奖。2006年指导朱晓冰同学在全国青少年“红色之旅”读书活动中获三等奖。

在教学上,她虽然取得了许多可喜的成绩,但她并不满足,而是继续努力学习,积极参加各级培训。2000年11月,她毅然放弃了到西安、郑州等地学习考察的机会,参加了省第三届小学阅读课堂教学观摩活动,并荣获评课优秀奖;2002年、2004年她又连续两届参加了省第五届、第六届阅读教学观摩活动,荣获第六届评课优秀奖,08、11—09、5参加省农村小学语文第一期骨干教师省级培训。通过培训,她有了较高的教育理论素养和现代教育观念。每次培训回来,她都能积极地开示范课,做讲座,在全区教师中起到示范与辐射作用。2001年9月,上级委任她当学校的教导主任工作,她一边担任高年级的语文教学,一边指导整个学校的教研工作。她平时经常指导教师备课、上课,带领教师们听课、评课,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教学经验传授给其他教师,使教师提高了教育教学水平。近年来指导教师在论文及优质课评选中多次获奖,其中区级获奖20多人次,市级获奖15人次。

由于她能努力学习,积极工作,不断提高师德水平,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2007年9月被选为莆田市师德报告团成员,到全市各个地区做巡回报告;2007年9月被选为莆田市优秀教师代表参加福建省优秀教师座谈会;同年又被选为优秀教师代表在莆田市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发言;2008、2009年被选为优秀教师代表在莆田市教师节表彰会上做报告;2011年1月被评为莆田市创先争优先进个人,并到全市各个县区巡回报告。近几年,湄洲日报、莆田晚报经常对她的事迹进行报道,2011年 3月4 日,湄洲日报报道了她的先进事迹;2001年,莆田电视台来岛专门采访了她,并对她的事迹做了报道;2008年,莆田电视台《莆田人》栏目也来岛采访,并拍了专题片《湄岛飘香》,2011年福建电视台对她的事迹也进行了专题报道。

二十多年来,她为海岛教育事业呕心沥血,得到了同行教师、各级领导及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她在本区小学界起着极具影响的“导向”作用。为推动本区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0日 11: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