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守,无悔的选择

福建省泉州市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云华悉心照顾病人

李云华悉心照顾病人

沿着盘山小路颠簸一个多小时,汽车转过几个山头,进入一个深山坳,一排排白墙黑瓦的房屋映入人们的视线,这里就是距离福建省南安市区20多公里的麻风病人康复点。在这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小村子里,南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医生李云华一住就是19年。

走进麻风康复点,这里的村民大多上了年纪。有的安装了假肢、有的手指不全溃疡面还流着脓血……还有在挂瓶输液的患者。

19年的光阴似水,李云华就这样伴随着几十名特殊而不被社会理解的群体,度过七千多个日日夜夜。19年的职业生涯,李云华就这样用他的坚持与爱心,照顾着这里的村民。

“为咱做好事数也数不清”

李云华中等身材,虽然只有40岁,却过早秃顶,好像是一个诚实精干的小老头。李云华所在的麻风康复点已经存在了50多年,病人进进出出一批又一批,医生也换了一个又一个。19年前,原来的老医生要退休了,当地的医生没人愿意来,而李云华却背井离乡,离别远在广西的父母到这里来,并且一做就是19年。

麻风病人后遗症大多是严重畸残,肢体溃烂。打针、挂瓶、伤口冲洗、换药都是李云华医生每天的职责。正在挂瓶输液的古稀老病号林顺安激动的说:“是共产党救了我的命,是李医生救了我们……”

前年,林顺安伤口的创面有很多蛆在蠕动,令人毛骨悚然。李医生蹲在他身边,用高猛酸钾溶液力图将蛆冲洗出来,可是蛆不但没有冲洗出来,反而向组织深处钻,李医生用血管钳把蛆一只只夹出来,三、四天后才将溃疡处的蛆清除,又经数月治疗,伤面才愈合。现在,林顺安已经可以参加康复点内的一些劳动。每次提起这事,林顺安总是说,是李医生给了他第二次生命。对于李云华来说,看到病人的病情有好转,那才是他心里最高兴的,每当这时,他总是会露出孩子般的笑脸。

76岁的老病号杨永绽,1997年因脚底溃疡,无法行动,造成头上、身上满是虱子,双足底广泛性溃疡合并感染,身上发出一种奇臭味道,连病员都嫌弃他,不愿跟他同住一个病房。但李云华没有嫌弃,而是一次又一次地为他更衣、洗衣、理发、抓虱、换药。换药时,偶尔一阵阵恶心,呕吐了,李云华就又换一只口罩继续工作。

每次换药李云华都捧着杨永绽的一双残肢,仔细检查,慎重治疗,持续两三个小时。就这样精心治疗护理了三个多月,杨永绽的创面终于全面愈合了。

“李云华是麻风康复点的好医生”

麻风病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它在我国流行已久,解放前由于缺乏必要的医疗设备和治疗药物,导致病人严重畸残。因此,麻风病人常受到社会甚至家庭歧视,经受着精神上和肉体上的双重折磨,他们不仅需要治疗疾病,更渴望得到人们的关心、爱护、尊重。

19年来,李云华坚持宣传麻风病可防可治不可怕的科学知识,竭力从精神上和生活上关心爱护病人,尊重他们,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鼓励患者热爱生活,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为患者解决因麻风病所引起的各种困难。数不清有多少个日日夜夜,他陪同患者散步,谈家常,讲故事,以减轻他们的痛苦。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0日 11: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