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教育梦

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 刘兴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儿时居住的地方叫幸福村,那里有一条一年四季长流不断的诺水河,滔滔滚滚,一路歌唱,它流向哪里,那时候我不知道,但我坚信她一定会流到远方,流到远方的远方,远方和家乡一样美丽、温馨、宁静,充满了梦想。

通过幸福村,通过诺水河,我渐渐认识了祖国母亲,龙的传人,龙腾华夏,鹏程万里,历史的厚重沉淀在祖国每一寸土地,无论在哪里,我们都有立足之地。当我们仰望星空,她默默地在我们的脚下灿烂,给我们力量和支持;当我们背起行囊,为了自己的梦想远走高飞,她就在我们的身后,给以美好的祝福;当我们面对人生悲喜,她就在我们身边,使我们每一次呼吸都能感受到她恬美的气息。

习主席说:“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是祖国对人民的情怀和担当,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的前方,有永恒的目的地,那就是我的教育梦,在祖国母亲坚毅的眼眸里,我的梦想似鲜花绽放,走到哪里都散发着迷人的芬芳。

热爱学生,教好学生,特别是教育好后进学生,为祖国培养未来的栋梁,是我神圣的天职。

曾经,我的学生兰是我们学校闻名的“顽石”,大家说她是“茅厕里的石头,又臭又硬”,上课不睡觉就捣蛋,不捣蛋就自顾自玩,下课不生非就惹事,不惹事就坏事,是学校有名的黑老大,喝酒抽烟,样样都会,就是不会学习。发型着装“男不男,女不女”,有老师说,兰这女子,以后长大了嫁都嫁不出去。班主任更是“一个头两个大”,常常无奈地抱怨:“只要她不来,我求神烧高香都行。”为了防止她拉一伙学生不学习,科任老师对她是好话、软话将就哄着,只要她不起哄不闹事就谢天谢地了。一句话,大家不把她当学生看,认为她是朽木不可雕,完全“放手”了。但我不忍心放弃她,为了我们共同的梦想,我有意接近她,亲近她。一次考试,她不交试卷,第二天偷偷将试卷“混”了进来。能交试卷说明她希望进步,是好事。于是,我很认真地批改了她的试卷。发卷的时候,我公布了她的成绩,但没有发试卷给她。下课了,她来找我要卷子。我微笑着问:“你是不是有话对我说?”她说:“我的卷子是补交的,假的。”我漫不经心地说:“是吗?”“老师,我很感激你。”说这话时,她的声音明显低了下去,搓着自己的衣角,我头一次见她如此扭捏,“老师,我以为你会像别的老师一样大骂我,但你没有,你看得起我。我服你,不仅课讲得好,还对所有的学生都真心的好。”我说:“其实,老师是要表扬你。”说到这里,她“哇”的一声哭了。我们倾心交谈,她抱头痛哭。我为这个孩子痛惜,揪心,原来她是一个长期被人冷落而又希望进步的孩子,只是周围的冷眼让她失去了奋斗的决心,把自己伪装成坏坏的样子。这更加坚定了我救助她的想法。通过真心交流,她在同学面前歪着脑袋、抬着下巴的不可一世的威风没了,头摆正了,走路也不再趾高气扬摇摇摆摆了。上课之前,她主动来给我拿书、倒水,还偷偷地给我放一个绿箭口香糖在抽屉里,有时候见我忙,就帮我去买午饭(一直坚持三年)。她要求当历史科代表,我答应了。她总是第一个完成作业,第一个在学习委员那里去背诵。而且很有魄力,只要她一声令下,没有人不听的。一天早上,兰说:“刘老师,让我到一班去听你一节语文课好吗?邓雪她们说你的语文课是她们的最爱。”我答应她来听一节,想不到她听了后,竟然回班里大加宣传,她和其他十几个学生都要求转到我们一班来,为了不影响别的老师的课和班级的稳定,我断然拒绝。他们便联名上书校长,要求转到我教的一班去。我给她谈了利害关系,说只要他们需要语文方面的帮助,可以随时来找我。兰听后,说自己太冒失了,并保证处理好这件事。日后,我们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0日 11: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