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策马扬鞭 快马加鞭 实现中国梦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世界汗血马协会特别大会暨中国马文化节主席会议上指出:“马在中华文化中具有重要地位,中国的马文化源远流长。建设国家需要万马奔腾的气势,推动发展需要快马加鞭的劲头,开拓创新需要一马当先的勇气。马是奋斗不止、自强不息的象征,马是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代表。今年是中国农历马年。中国人民正在策马扬鞭、马不停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这为我们弘扬马文化,提振龙马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指明了方向。

马是人们最富有深刻文化内涵的动物,中国马文化的内涵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大约在5000多年前,亚欧草原的人类就开始驯服无缰的野马,成为人类生产、生活和战争的工具。在中国,马被视为六畜之首,是最早驯化的动物之一,在中华民族历史上一直占有重要地位,在农耕、渔猎、游牧三大文明形态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是三大文明交集的载体。《说文解字》中说:“马,怒也。武也。”马最初是一种叫“火畜”的野生动物,曾有“相土作乘马”的历史记载。“相土”是商汤十一世祖阏伯(契)之孙,昭明之子。他在河南商丘驯服野马,将其应用于作战,成为骑兵的雏形。商朝祖先“立皂牢,服牛马,以为民利。”皂牢即喂养牲口的槽和圈)。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马在人类驾驭的六畜里是最敏锐、最迅捷、最能用速度创造成果和效益的。农民夸:“马牛年,好耕田。”士卒夸:“马到成功,旗开得胜。”金榜题名的文士夸:“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建功立业的将相夸:“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从古至今,马身上承载着多少士农工商的企盼。

翻开历史的画卷,那些骏骐骥骓的英姿随处可见。马承载着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创造了无数奇迹。在上古的晨光里,飞驰的骏马最早驮载的是皇帝的英姿。皇帝的手下有个王亥,他最早将野马驯服圈养起来耕地。有一天马圈里闯进了一只豹子,咬死了一匹马,王亥赶去时豹子已经逃离,愤怒的王亥拽出一匹马就飞奔而去追赶,追上后就用手中的箭射死了豹子。王亥复仇的怒火不仅创造了天下第一骑,还使得皇帝大喜过望——居然骑马能追赶豹子,何不骑马追赶敌人?就这样,马成了皇帝的坐骑,成了皇帝将士的坐骑。那是一个谁拥有的骏马多,谁就能征服天下的时代!翻开历史,那些英雄豪杰,谁不在马背上建功?那些帝王将相,谁不在马背上立业?

如今,金戈铁马的时代早已远去,但马的品德、马的精神犹在。马是勇武刚健的象征,具有忠诚善良的品格和奔驰的属性,还有令人倾倒的英姿。古人云:“乾象天,天行健,故为马。”“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岁月轮回,今年又是甲午马年。甲午之春,马蹄声脆,中国正逢全面深化改革,蓬勃开拓发展的关键时刻,放眼中国大地,地阔天高,征程万里,到处都显现出策马扬鞭,快马加鞭,实现中国梦的昂扬奋进景象。在这昂扬奋进的征途中,车辚辚,马萧萧,显得是那么的波澜壮阔、催人奋进、鼓舞人心。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龙和马是互为一体的,马的精神正是龙马精神,龙的气宇和马的品质,注定了远大目标和坚韧脚力的结合,形成了仰望天空与脚踏实地的完美统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我们迎来了策马扬鞭、万马奔腾、奋发进取、快马加鞭、服务群众、造福人民的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0日 11: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