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不忘本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民政局 郭利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是党的优良作风和政治本色,是激励全国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强大精神动力。目前,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要时刻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观念,大力倡导和谐社会从勤俭节约开始。

中国梦表述的范围比较广,一时间不知该表达什么样的主题,看到桌上放的几日前读过的《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脑中一闪而过几个字:中国梦,不忘本。

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扩大的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结论》(1955年10月11日)中指出:我们的国家一要勤,二要俭,不要懒,不要豪华。懒则衰,就不好。可见勤俭节约不止关系自身和社会周边的人和事,小到社会家庭,大到党和国家都必须充分认识勤俭持家、勤俭建国的核心理念,将克勤克俭的优良传统继续延绵下去。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从古至今不变的光荣传统,不论青年、中年、老年身处什么样的职位都不能忘了老祖宗留下来的文化宝藏。针对上述人群为实现中国梦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

在青少年中大力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勤俭节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教育青少年树立节俭意识、倡导节俭文化、建设节俭文明,培养青少年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道德品质,对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促发展意义。

中年人群不论在岗或不在岗位的坚持民族传统、单位规章制度,大力开展“立足岗位,节能降耗”活动和勤俭节约宣传实践活动。自觉倡导良好的工作作风,拒绝奢华,不图享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真正把勤俭节约的意识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变成自己的自觉行动,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为社会发展多做贡献。

老年人群中提倡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积极响应国家地区的号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能不能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

我们要时刻牢记延安精神,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延安成了中国革命的大本营。当时日伪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加上自然灾害,陕甘宁边区遇到了严重的困难,物质生活恶劣到没有衣穿,没有油吃,没有纸,没有菜的程度。恶劣的物质条件没有吓倒抗日的军民。在毛泽东“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下,边区军民一手拿枪,一手拿镐,在打仗的同时,垦荒种地、纺线织布,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在大生产运动中,毛泽东、朱德垦荒种菜,周恩来和任弼时呗评委边区纺织能手,中国共产党的领袖们和根据地军民一起度过了重重难关,最终赢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

毛主席、邓小平等老一辈领导说过,只有坚持艰苦奋斗这个传统,才能抗住腐败现象。所以,我们要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要坚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使全社会蔚然成风,才能保持党和人民的鱼水关系,保证中国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0日 11: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