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呵护祖国的花朵 振兴国家的教育梦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广播电视台 陶丽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梁启超《少年中国说》

从教四十多年的爷爷世代居住的村庄,坐落在连绵起伏的山脉间,一条小河从村前弯弯地流过,浑浊的黄河水养育着这一方百姓。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着整个中华大地,百废待兴,爷爷奶奶像是中国千千万万老百姓一样,过着贫穷而朴实的生活。

听爷爷说,他打小就喜爱读书,无论是放羊砍柴,还是照看弟妹,他都会抽出时间学习,那时候的书是经过无数人传阅过的,里边印刷的字也已经模糊不清了,但爷爷捧在手里像是珍宝一般爱惜不已。爷爷说,要想走出大山过上城里人的好日子只有读书一条出路。

于是,发奋读书的爷爷如愿考上了师范学院,毕业后开始教书育人,辛勤培养着下一代。那时候,村里的学校还是土坯房,被雨水下冲刷后总会留下一道道岁月的痕迹。孩子们的学费牵动着每一个贫苦家庭的生活,有的靠抓阄决定家里谁去上学,能上学的孩子也因学校不能提供宿舍每天都要往返于崎岖的山路之间,教学设施和环境就更不用提了,仅有的一块黑板和几个桌凳组成了一间教室,一个老师为不同年级的孩子带着不同的课程,一个班里的学生年龄也是有大有小。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爷爷一直不忘他振兴教育的强国梦。

爷爷说,他希望在日渐繁荣强大的国度里,尽可能为喜欢读书的孩子创造更好的环境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理想。四十多年来,他就是这样坚守着教育的梦想,将执著追求与脚踏实地植入自己的教育生命,用自己的梦想去点燃学生的梦想,努力将“少年强则国强”的誓言践行到底。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0日 11: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