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人民服务 不变的梦想 永恒的追求

云南省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为民服务中心 郭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宗旨,是党的活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区别了其他政党的最根本的标志,也是每位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和根本的人生价值观。因此,在共产党员的中国梦中,“为人民服务”是一个需要我们一生践行的不变的梦。从革命年代到今天,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无论世界日新月异,“为人民服务”都是共产党员不懈的追求,奋斗的目标,神州大地不断涌现“为人民服务”的英雄模范,用他们的汗水和生命展现着共产党员的风采:

不要说这是昨夜星辰,他永久照亮了中国人的星空。

雷锋,一个普通的解放军战士,一个平凡的共产党员,一个生命结束于40多年前的22岁年轻人,他的名字为什么能与一种精神相联系,他的行为为什么得到无数人的学习?      

这是因为他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把“生为人民生,死为人民死”作为自己的信条。在生活中,雷锋时刻进行着“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行为,在他短暂的生命里不知道帮助了多少需要帮助的人们;在工作中,雷锋充分发挥着螺丝钉的精神,扎根于岗位,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真正用生命捍卫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誓言。正如雷锋自己所言“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焦裕禄,一名“心系百姓、身先士卒”的普通父母官,他一切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作为一个父母官,他没有高高在上、发号施令,凭着一颗爱民的仁厚之心、深入百姓、体察民情、访寒问暖,时时刻刻把人民群众装在心里,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为锁住兰考的肆虐风沙,他强忍着病痛亲自调查环境;为解决夏季水患,他在洪水季节,带领干部群众顶风冒雨、查看水情……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焦裕禄用他的一生诠释了这句话,做出了“官”的表率。

杨善洲,一个一生奉献的老党员,一个坚持植树的绿化标兵,他在任时,一心为民、两袖清风,一辈子与群众在一起,家里漏水、女儿生病都没忙的上回家,舍了小家,顾了大家,被群众亲切的称为“草帽书记”;退休后,他又钻进山沟,把余生全部献给了大山,白了头发,绿了荒山,老骥伏枥,意气风发。

如果大山也有情,如果大山也有爱,那么大山会告诉我们:这位老人在山峦上留下了几多足印;这位老人在山林中植下了几多树木;这位老人在山谷里迎来了几许春秋。

陈家顺,一个“扎根人民群众,服务人民群众,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人社工作者,一个甘为群众数次“卧底”的“打工局长”。在他从事劳务输出工作8年中,数次以普通求职者的身份进入工厂、学校,甚至做过“猪倌”,“卧底”体验农民工真实的工作情况,与用工方斗智斗勇,为农民工争取权益。

在记者采访他问及“你感到最幸福的是什么时候?”时,陈家顺张了张嘴,却没回答,妻子李凤仙笑着说:“他不好意思跟你们说啦!他最高兴的时候就是他带出来的人跟他报喜。如果有人跟他说‘陈老师,我今年又挣多少钱啦’,‘陈老师,老板又给我提职啦’,他那天就跟个傻瓜一样笑得起来啦!”正是这样一个朴实的共产党员,这样一个说一句软话都会憋出内伤的人,他的心中却藏着火红的滚烫的对群众的爱。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了未来的人类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

雷锋这样问自己,他用自己的一生完美的做出了回答。我也问自己,我为人类生活付出了什么?做为一名共产党员,做为一名基层窗口服务人员,我竭尽全力让我的每一次微笑都是真诚的,每一次交流都是温馨的,每一次服务都是准确快捷的。但这还不够,我清楚的记得:当我把遗落在窗口的包完整无缺的交到失主手中时,他感激的笑容;当我为走错路的办事人员指引了正确的办事地点时,他开心的笑容…我明白了,服务群众不仅局限于小小的柜台,他需要我们走出去,需要我们心中装着群众、眼里看到群众、手中不断服务群众。我知道,我没有雷锋那么无私,我也没有焦裕禄那么敬业,在服务群众这条路上我还只是刚刚起步,但我坚信,只要我始终坚持群众路线,立足本岗位,恪尽职守,任劳任怨,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那么我也能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一番成就,让青春的梦想闪耀光彩。

世界日新月异,时代不断变化,“为人民服务”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员不变的梦想,永恒的追求,让我们把“为人民服务”写入大地,写入高山,写进共产党员人生的诗篇;为之追求,为之奋斗,筑起一座永垂不朽的丰碑。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0日 11: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