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九府通衢”南华路 富民路 梦想路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南华县是滇中彝乡,地处云贵高原与横断山脉两大地貌区的分界线,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同时拥有丰厚的自然资源和优越的地理、气候条件,是云南开发较早的地区之一,民国《新纂云南通志》有“一方重地,九府通衢”的记载。千百年来,南华各族人民在生产、生活的实践中创造了璀璨夺目的历史文化和本土文化,包括以彝族生活习俗为主的民间文化;由“五尺道”、“古驿道”、滇缅公路,到现在的高等级公路、快速铁路带来的外来文化,以及美丽神奇的生态文化,使得这里天地氤氲,人杰地灵。

迤逦的青山盘绕蜿蜒,“五尺道”隐于短松林,曾经的繁华烙进深深的马蹄印中,见证着岁月的沧桑和历史巨变。“九府通衢”呈现的不只是交通的发达和区位的优势,俨然就是一座公路的博物馆。在南华,我们应当是一名旅者,与南来北往的人触摸路的况味,把“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善于落实”的南华精神和高远、开放、包容、担当的人文美传播出去,发扬光大。

青石板、泥沙路、弹石路、水泥路、沥青路、高速路、快速铁路,这些平了直了宽了长了远了的路,承载着物流,传递着信息,繁荣着市场,促进着经济,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提高着人们的生活质量,改变着与世界的距离,实现着人们的梦想。

桥是路一道靓丽的风景,是路中之路。清乾隆二年(1737年)镇南(今南华)进士陈封舜有一首咏灵官桥的诗:“平桥经野渡,卧浪漾晴晖。柳絮铺烟密,花蔫带露肥。山光迎旅辔,曙色点征衣。勒马遥观处,雄州隐翠微。”走在始建于明朝距今四百多年的灵官桥上,这条历经明清民国新中国成立至八十年代初改道止,诉说的一段段传奇淌进龙川江岁月深处。唯平桥烟柳的诗句和耸立的桥身走过历史厚厚的墙,穿越古今,直抵你的内心。

“九府通衢”南华路,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路网,南华是一颗滇中高原上的明珠。“九府通衢”南华路,是富民路,是梦想路。

我对路是怀着一种敬意的,它开阔了我的视野,丰富了我的人生经历。这些伸向村村寨寨的路,伸向天南海北,伸向山川大海,伸向宇宙……,富了民,育了人,丰富了人们的梦想。

路,人生有路,探寻真善美;草木有路,沿天空方向举起头颅;河流有路,穿山达海,实现梦想;四季有路,探春过夏行秋抵冬往复;天空有路,风吹雨淋霜冻雪覆电闪雷鸣;城市有路,这是人类居所的血脉。

人生就是在路上,梦想有多远,路就有多远。正所谓:脚步不能到达的地方,眼睛可以去;眼睛不能到达的地方,梦想可以去。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1日 11: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