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代人的梦想 一代人的作为

江西省新余市新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组织部 宋冬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个人都有梦想,那是人生的希望和目标。 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梦想。

我居住的小区,有位老先生,他经常和我唠过去的事儿。他告诉我,他们那代人六十年代来到新钢,在一片荒山野岭之上建设起了现在的新钢。那个时候,他的梦想就是退休之后能够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饭桌上能有一俩个荤菜,来点小酒,子女安居乐业,生活没什么牵挂。不用说大伙也知道,这是一个已经被大大超越了的梦想,所以他感到幸福而满足。这个一辈子也没入党的老人,现在总说共产党好,他相信只要党和国家按现在的路子走下去,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我们这一代人也有梦想,这个梦想有个好听的名字——“中国梦”!但是我想,“中国梦”并不是从我们这代人开始的。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千百万革命先烈、仁人志士,他们在民族危亡的紧急关头挺身而出,用燎原的星火唤醒了四万万劳苦大众,用鲜血和生命赢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那一代人的“中国梦”是民族独立之梦;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祖辈和父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一穷二白的中华大地上画出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图卷,两弹一星、神舟蛟龙彰显中国力量,这一代人的中国梦是强国梦;到了我们这一代,目标更加高远,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建设小康社会,这是复兴梦、小康梦,这是一个升级版的“中国梦”。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新崛起,正是一代一代人不断超越、不断加速、不断升级的“中国梦”。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追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付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作为”。梦想不是空想,“中国梦”更不可能在空想中变成现实。中国梦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上,我们该承担什么责任?我们该有多大作为?我想,我们最好的回答就是实干,这胜于一切豪言壮语。

也许有朋友会问,说了这么多,你是怎么想的?其实我的想法很朴素。作为新钢公司的一名员工,“中国梦”已经具体化为“新钢梦”,做优秀的员工,出精良的产品,创一流的绩效,为企业发展做贡献。我是一名来自新钢基层,从事石灰煅烧的普通员工,我的梦就是能为炼钢生产提供优质高效的石灰材料,为炼一炉好钢、出一个精品尽自己的一份力。当我看到新钢的产品走进鸟巢、走进世博、走向远洋巨舰、神九飞船上时,作为一名普通的新钢员工,我的内心也曾无比地激动与自豪!因为这份荣耀有我的心血和汗水,有我的作为和奉献。圆了“新钢梦”,就是为“中国梦”添了砖、加了瓦,您说对不对!

历史告诉人们,“只有创造了灿烂文明的民族,才会如此渴望再创辉煌;也只有历尽苦难沧桑的国家,才更珍惜来之不易的道路。”“中国梦”,就像一面鲜艳的旗帜,把十三亿人民的力量聚焦到一起。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了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在党的领导下,振奋精神,再上征程!让我们共唱同一首歌——永远跟党走 共筑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1日 11: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