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山脚下系真情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员教育中心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玉山看望辖区老人,与老人聊天

李玉山看望辖区老人,与老人聊天

李玉山走访辖区困难家庭,看望孤寡老人

李玉山走访辖区困难家庭,看望孤寡老人

李玉山,汉族,1961年出生,中共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垦区公安局猛进派出所民警,从警二十多年来,风雨无阻,行程21万公里,深入辖区,上千家门、认千家人、办千家事,并建起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社区警务室,摸索出了“四勤、四项机制、四条渠道、四心服务”的李玉山社区警务“四四工作法”,成为兵团社区警务工作最早的实践者。李玉山先后获得上级嘉奖15次,4次荣立三等功,1次荣立二等功,1次荣立一等功,2008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实施社区(农村)警务战略十佳驻村民警”;2010年被自治区人民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 2010年被公安部授予二级英模荣誉称号,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受到了胡锦涛、温家宝、李长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无私奉献

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位于新疆天山脚下,李玉山的辖区是在第六师一0一团,全团一共15个连队和30多个工矿企业,辖区总人口20756人,东西长达百公里,可谓点多、面广、战线长。他每天深入团场连队、走家串户、办了多少案,穿坏了多少双鞋,骑坏了多少辆自行车,为职工群众办了多少好事儿,连他自己也说不清了。兵团副司令员孔星隆称赞他是职工群众的贴心人。他常说:“我是兵团的战士,人民的警察,为职工群众办点事儿是我应尽的义务。”2005年李玉山把兵团奖励他本人的一万多元钱现金,专门设立了一个“社区治安防范奖励基金”,奖励那些为破案提供线索的人。同时,还划出一块救助贫困家庭。当时,这不仅是全兵团公安民警的首例,也开创了全疆公安民警设立“社区治安防范奖励基金”的先河。后来,他用这笔基金还先后救助了朱忠江等10多个贫困家庭。

2012年7月,猛进派出所民警接到广州市公安局民警打来的电话,询问李玉山是否认识一名叫邓亮的精神失常的男子?提起邓亮李玉山并不陌生,早年邓亮患精神分裂症走失杳无音信,他的父亲邓道清是李玉山管辖的社区居民。李玉山随即向广州警方详细询问得知:邓亮流浪在街头靠沿街乞讨为生,在民警对他实施救助的过程中,询问邓亮是否有家人的联系方式时,邓亮从褴褛的衣衫中哆哆嗦嗦地掏出了一张李玉山的警民联系卡。广州警方通过警民联系卡上的电话联系到了李玉山。得知情况后,李玉山及时向广州警方做了回复,自己掏钱为邓亮支付了路费,李玉山按照事先约定的时间到乌鲁木齐火车站将邓亮接回了家中。一张小小的警民联系卡的重量微不足道,但这其中饱含着李玉山心系群众的一片浓浓真情。二十多年来,他将邓亮等20多位精神病患者护送到六师十三户专科医院治疗,将李易亮、宋军等10多位走失的老人和孩子送回家中,还将7名沿街乞讨人员送到收容所。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1日 11: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