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新时代的“特检人”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杨正毅

杨正毅

    杨正毅,男,1968年12月28日出生,200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本科学历、高级工程师、国家特种设备检验机构鉴定评审员、压力管道安装制造评审员、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检验师、四川省特种设备检验协会常务理事、凉山州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004年至今担任凉山州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党支部书记、所长。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责任,数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得到了领导、同事和社会各方面的肯定。

    把特检事业发展放在心里

    杨正毅所在的凉山州特检所承担着全州十七个县(市)特种设备的检验工作。2004年杨正毅上任之初,凉山州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仅有2项检验资质、11名职工、其中党员5名,年检特种设备300余台,年检验收入不到50万元,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相匹配。杨正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全面提升检验检测能力,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他带领全所干部职工日夜奋战,创资质、上项目,于2009年4月取得了国家质检总局核准的25项检验资质,2013年增至36项,在四川省特检机构中排名前五。2013年凉山州特检所共检验特种设备6000余台,实现检验收入1200万元,比2004年翻了四番。目前,凉山州特检所共有职工44人,党员发展到18人,已成为凉山质监系统最大的基层党支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杨正毅在抓业务促发展的同时不忘学术研究。他带领检验人员于2004年启动了特种设备检验制图(V2.0版)软件的研发,经过8年的潜心研究,2012年开发完成了国家总局科技计划项目,2013年6月,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司专家组的验收,填补了国内特种设备制图软件的空白。

    把企业需要、群众安危记在心里

    凉山州拥有特种设备6000余台,分布在境内十七个县市。多年来,杨正毅把自己当成一个普通的检验员,和职工们一道经常深入边远山区,披星戴月、夜以继日地工作。近十年来,共为企业培训特种设备管理人员、操作人员7860人次,检验特种设备3万余台次,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率为零。“无论高温酷暑还是严寒地冻,我们的检验工作一天也不会停止,因为整个凉山州地区的6000多台特种设备,都要靠我们所这几十号检验人员检验,我们一天都不能松懈。”杨正毅动情地说。

    汶川5.12地震,杨正毅带领凉山州特检所支部组成抗震救灾队奔赴灾区,为灾区的电梯进行隐患排查,共排查隐患92处;会理8.30地震,他第一时间带领检验员对灾区的电梯、锅炉进行排查,共排查隐患10处……正是在杨正毅这种无私忘我的工作精神带动下,凉山州特检所检验人员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工作,被凉山质监局评为“5.12、8.30抗震救灾先进集体”。

    把群众疾苦记在心里

    杨正毅不但为特检所发展尽心竭力,对人民群众也不忘恩、对家乡人民也不忘情。敬老、爱幼、扶困、济贫已成为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

    敬老——每年冬天,他都带领全所党员干部开展“御寒冬、送温暖”活动,到西乡敬老院、礼州敬老院慰问老人,为老人们送去生活用品、防寒物品,给老年人打扫卫生、洗衣叠被。为老人们能安享晚年尽绵薄之力。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1日 15: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