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咱们的“铁”书记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铁”书记紫华恩

“铁”书记紫华恩

    紫华恩,男,彝族,生于1973年4月,现任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田坝镇新华村党支部。

    冰坚,因水为源,人正,为德存心,船舶之所以远行万里,离不开舵手坚韧的精神和精湛的技艺,而多年以前的甘洛县田坝镇新华村,就如一只漂泊在汪洋中的孤舟,因为缺少了优秀的舵手,显得那般孤立无援……

    而今,踏足于新华村的土地,住在新楼新院里的老人会告诉你,美满的生活因为有人带领;果园里采摘水果的妇女会告诉你,勤劳富足也需要有人找对方向;市场里忙着卖猪的男人会告诉你,一切都是因为他们有了一个“铁”书记——紫华恩。

    没有富不起来的村子 只有带不起来的队伍

    从一名普通的农民到如今带领村民们勤劳致富的村书记,新华村能有今天的变化,关键在于紫华恩具备抓班子带队伍过硬本领。紫华恩当上村支部书记的第一件事,就是狠抓党建工作,昔日流传于新华村有一句话:“村干部,天天睡着领补助。”这句话真实的反映了当时村“两委”班子作风,针对这一问题,他以“钢班子带铁队伍”的决心和魄力,对党员干部“慵、懒、散”这风进行整治,凝聚起了民心,干部的服务好了、工作效率高了,群众满意了。

    船舶要想在汪洋中航行,舵手掌握着船行的方向,必须要有过硬的技术,而村干部作为领头羊,更应该有高觉悟和高要求。新华村需要的,不是天马行空的臆想家,而是真抓实干的“包工头”。

    至今为止,他带领村“两委”班子,从解决民生问题出发,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组织村民投工投劳,以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为契机,新建房屋97户,旧房屋改造147户,完成全村244户房屋的风貌打造;实施“一池三改”64户,打造出“飞檐翘脊勾瓦口、雕窗刻柱绘图案、一池多改留锅桩、产业兴农促发展”独具甘洛特色的新农村;安装人畜饮水管道15186米,新建蓄水池213方。完成全村农网改造;新建通村组公路973米,硬化二组组道503米;新建垃圾房4个,安装果皮箱10个,路灯10盏;修建灌溉渠835米;安装太阳能235个;医疗卫生、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设施进一步完善。各项工程总计投资1955.625万元,其中,农户自筹达1250.4万元,新华村旧貌换新颜,实现了蜕变。

    我就是村里的铁锤 哪里有困难 就朝哪里敲

    很多人都不知道紫华恩的名字,大家一直都叫他“铁”书记,久而久之,“铁”这个“姓”就这样被大家叫开了,有人问他为什么大家会这样叫的时候,他总是笑着说,这是大家给他的姓,真正的“百家姓”。

    其实,据村民讲“铁”书记,来源于他雷厉风行的办事方式以及刚正不阿的工作态度,就像一把铁锤,而这把铁锤敲碎的,就是新华村贫穷的坚壳。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1日 15: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