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个检察官的“中国梦”——法治护航中国梦 公正执法为人民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人民检察院 雷毛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一名普通的检察干警,我有一个梦想: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用依法治国为中国梦保驾护航,让公平正义使人民幸福安康。因为有梦想,当日常接访中,听到群众说“工作忙,没时间过来,一直拖到了现在”时,我们临渭人民检察院及时推出了“365天24小时无缝隙检务接待”制度,群众随时来访,我们随时接待,检察官们用耀眼的检徽绽放着法律的神圣与庄严。因为有梦想,当看到女犯人眼神中的孤寂与自卑时,我院女子公诉组的姐妹们,及时联系心理辅导老师一同定期到看守所与女犯人们进行面对面交谈,帮助她们减轻心理压力,鼓励她们自尊、自省、自强,女检察官们用柔情似水映射人间真情。因为有梦想,当反贪干警接到查案命令时,无论数九寒天,还是烈日炎炎,无论城市还是乡村,一次次、一趟趟奔波在调查取证的路上,在办案工作区,他们有的翻阅如山的财务账单,有的耐心询问证人,有的精心讯问犯罪嫌疑人,晨曦中他们熬红了双眼,暮阳中他们的足迹踏遍城乡的每个角落,记不清做了多少思想工作,当案件事实水落石出,证据形成严密有力的链条证实犯罪后,他们又马不停蹄的投入到下一次战斗中,男检察官们用铮铮铁骨,捍卫沧桑正道。

作为一名人民的检察官,“人民”永远是我们心中最高的那个位置,我常常在想,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执法为民”?也许每个人心中,执法为民都有不一样的含义,也许每位检察官对执法为民都有不同的诠释,正如我身边的检察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我演绎出了一幅生动的画面,一幅执法为民的真切画卷。

在检察院给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前辈们的严谨敬业、对“完美”检察事业的孜孜以求、对党的事业的无限热爱。多少次在办案点通宵达旦的工作,当我看到白天办案人员桌上摞着的那一本本案卷,当我看到夜晚办公楼里亮起的那一盏盏灯火,当我看到年过半百的老同志带着老花镜埋首于厚厚的卷宗,当我看到“检察官妈妈”春风化雨般教育、感化失足少年,使其重燃对生活的希望,当我看到公诉人员在法庭上,代表国家指控犯罪使他们接受应有的惩罚、庭下积极看望帮助在押人员回归社会,当我看到控申民行科同志坚持为申诉群众化解矛盾的努力,当我看到检察长吕晓春深夜关心看望办案干警、指导办案,当我看到的主管检察长与犯罪分子斡旋较量、斗智斗勇,当我看到局长日夜工作在办案一线,悉心核对财务账单、查找证据,多少次错过与家人的团聚,我明白了什么叫无私的奉献,什么是执着的坚守。

当检察院享受着全市“优秀办案集体”、“目标责任考核第一”、“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的巨大喜悦时,旋即听到的是“全体检察干警要继续努力”的谆谆教诲;一村一干警下乡时,当我看到群众拉着顾检的手不断的感谢时,听到的却是 “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检察官,我只是在自己的本职工作岗位上,做了我该做的事情,我希望尽我所能,让你们过得更好。”;当我看到反贪局破获一起起贪污大要案时,群众的肯定和荣誉纷至沓来,戴局长只是简单地说“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我明白了在这条战线上,荣誉不仅仅是一种肯定,更多的是一种激励。无论曾经有多大的荣耀,无论曾经有怎样的辉煌,都不是卖弄炫耀的谈资,更不意味着功德圆满的止步,而是奋发图强的动力,是继续坚守的承诺。

当我看到反贪局办案人手不够时,控申科、公诉科、计财科、法警大队等兄弟科室积极帮忙,毫无怨言、尽心尽力突破案件,我明白了团结就是力量;当我看到老侦查员从谈话笔录开始指导年轻干警,帮助年轻干警逐步进入工作状态时,我看到了,这是一个有爱的集体。当我看到全院干警在“忠诚的誓言”文艺晚会唱响“检察官之歌”,台下掌声阵阵响起时,我感受到了集体的魅力。我明白: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会永远不干涸,一个人只有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最有力量。

当我听到社会对“司法公正”的声声期盼,当我想起“执法为民”的旦旦承诺,当我感到案件当事人对司法机关的种种信任,当我举起右拳立下“恪守检察职业道德,维护公平正义,维护法制统一”的铮铮誓言,我明白了什么是责任,那是一种不能辜负的信任。

实现社会主义法治、维护公平正义是时代呼唤,更是人民的需求,也是我们全体检察人的梦想,作为一名年轻的人民检察官,我将时刻牢记“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要求,接受岁月的洗礼,用青春和热血, 实践自己的诺言;用汗水和艰辛,让青春在红旗下绽放最美丽的色彩;用法律的利器,摒除邪恶,匡扶正义,守护百姓的安宁和幸福!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2日 10: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