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巍巍中国梦 浓浓检察情

吉林省通化市二道江区人民检察院 郝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个梦想能让生命迸射光芒,一个梦想能让一个民族凝聚希望。2012年11月29日,在国家博物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阐述了“中国梦”的概念。他说“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是民族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筑梦”的号角响彻长城内外,“追梦”的情怀汇聚大江南北,释放着中华民族的强大能量。

检察工作是一把锋利精准的正义之剑,负责斩断筑梦路上的邪恶力量,是实现中国梦不可缺少的有力保障。

我们二道江区人民检察院是一个团结奋进、公正执法的先进集体。全体检察干警一如既往的为检察事业默默奉献,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办案一线,矢志不移,忠实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被省院评为“十佳检察官”的民行科长张贵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从事检察工作二十多年,脚踏实地,爱岗敬业,出色地完成了许多疑难复杂的民事申诉案件。其中由二道江区政法委转交申诉人刘某和被申诉人赵某民间借贷合同纠纷一案,是我到民行科以来印象最深的一个案件。

2008年9月,家住二道江长胜村的刘某因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向赵某借款163万元,后产生纠纷,刘某因对法院的调解和执行问题不服,多次上访,并且每日以酒解愁。张贵洲科长在审查此案后发现,法院在主持调解本案时,重复计算利息,最后达到执行涉案金额470余万元。他认为法院制作的调解书认定事实错误、调解内容违反国家强制性法律规定,损害了当事人合法权益,因此向法院提出了检察建议,建议法院依法改正。经法院审委会研究后,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检察建议,决定对此案再审。当刘某接到法院的再审裁定书后来到检察院流着泪水对张科长说:“谢谢检察官,你们对我的事情这样认真,是真正维护老百姓的合法权利啊。”这起案件是在民诉法修改后二道江院首例对民事调解案件监督再审案件。

正是许多这样优秀的检察官用正义编织了检察事业永不松落的经纬,用公平染成了国徽永不减褪的颜色,用青春书写了检察事业不朽的传奇,用耕耘和贡献铺平了我们现在前进的道路。

今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期间曾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总书记以“系扣子”做比,深入浅出的强调价值观的养成对青年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年轻的检察干警,我一直在想,什么是真正的执法为民?是为群众做一些好事吗?是为群众捐一些财务吗?是为群众办些案件、追回一些损失吗?是,但并不完全是。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事一辈子做好事,对于检察官而言,为群众服务一两次并不难,难的是时时刻刻心里都装着群众,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才是真正的“执法为民”。我们应该继往开来,跟随前辈们的足迹,“怀爱民之心,守为民之责,谋富民之策,办利民之事”。

巍巍的中国梦萦绕在每个中华儿女的身边,浓浓的检察情紧紧系在百姓的心中。相信在中国梦的感召下,在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践行之下,将会涌现出更多优秀的检察工作者,共擎这把正义之剑,为中国梦的实现保驾护航,还世间一个朗朗乾坤!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2日 11: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