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我思我想

安徽省芜湖市无为县姚沟镇姚沟社区 王兵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11月29日,习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提出并阐释了“中国梦”的概念。在此之后,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再一次详细论述了中国梦的实现路径和深刻内涵。他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而“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习主席的讲话,向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民族总动员令,同时也向我们提出了应该如何理解“中国梦”,如何实现“中国梦”这一必然的要求。

那么什么是中国梦,怎么理解中国梦,如何实现中国梦? 

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开始了近代以来的屈辱历史,从此也开始了民族复兴的历史,开始了中国梦的历史。“振兴中华”这句话,最早是孙中山先生提出来的。我党成立以后,作为中山先生的继承者,主动承担起领导人民振兴中华的神圣使命。我党历届的领导同志都对民族复兴作了大量论述,它们一直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了中华复兴、国家富强而矢志戮力前行,奋斗不息。

回看一个半世纪以来的中国,曾经的辉煌,尽被近代的悲惨和屈辱所遮掩。习总书记曾说,每一个中国人想起那段历史都会感到心痛。所以,中国人总有那么一股民族复兴的心结和劲头,这是一种精神动力。实现中国梦必须要有中国精神,这一个重要的精神力量就是爱国主义。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坚信,我们的命运是与国家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我们的前途和未来是与国家民族的强盛紧密相连。只有这样,中国梦才能凝聚人心,才能准确而有力量。

中国梦,也就是一条能发展中国、强盛中国的特殊道路。对这条道路的探索,我们经过了170多年,现在终于是到了快要梦想成真的时候了。习总书记也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而这个过程,我们将其概括为“两个百年”、“两重任务”。所谓“两个百年”,就是实现中国梦的两个历史阶段。第一个百年,即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这个百年,是从无路可走,到找到复兴之路,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历史。这是民族复兴的第一个阶段。第二个百年,是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这个世纪中叶,在新中国建立100年的时候,完成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我国现代化发展的战略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两重任务”指的是,实现民族复兴是一个任务,但对我们党来讲,还有一个任务,就是搞社会主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而我们要说,实现民族复兴是我们的梦,建设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也是我们的梦,这二者密不可分,是一个梦。只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理想信念,我们才能把这条道路走好,才能使中国梦最终成为光辉的现实。

中国梦是国家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中国梦、中国道路最终都要落到人民的幸福生活上。习总书记曾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因而,中国梦的实现,就要体现在解决人民关心的每一件具体事情上,处处想着人民,时时为人民服务,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只有这样,才能使人民感受到这个梦是真实的、可以实现的并愿意为实现这个梦想而付出、去奋斗。

总之,有梦想就有希望,有信念就有力量。历史的重任已经落在我们这一代人的身上。作为一个新时期的青年,更应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我们要主动担负起我们这代人的责任和使命,为国家、为民族,脚踏实地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为中华民族迎来一个更好的明天。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2日 11: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