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个云铝工人的中国梦

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动力厂150m3空压站 杨建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我年少的时候,做为一个在云南铝业股份公司土生土长的孩子,对云铝的印象是深刻的。而如今的我做为一个在云铝工作20年的普通职工来说,对云铝追梦、圆梦的历程是感到欣慰、激动的!

儿时的云铝正处于建厂初期,是强企、报国、富民的使命感把人们从五湖四海聚集到这一片荒山中的热土之上。由于建厂时间还不长,企业还很困难,职工们的收入还很微薄,父辈们辛苦的工作都只能勉强维持家庭的温饱。很多生活困难的职工利用休息时间在房前屋后的空地上种起了菜园子,在家门口养鸡养鹅养鹌鹑。每天清晨都能听到一阵阵响彻全厂的雄鸡报晓。现在的云铝,职工们再也不必自己养鸡种菜改善生活了,房前屋后的公共绿地早已变成了一个个美丽的花园或绿草坪。

儿时的云铝,人们只能听听大喇叭中播放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广播,看看一周一场的电影。对厂内发生的大事小情、新闻事件主要还靠开全厂大会或大喇叭讲话通知。现在的云铝,自己办的内部报纸《云铝报》半个月就出一期,对厂内的新闻事件报道得有声有色。云铝广播站每天都传来播音员甜美的声音在播诵着云铝人自己写的文章或报道。有很多老工人说:“没想到自己写的心得体会也上报纸了!”公司需要传达的各项精神也能在贴着《云铝报》的公共宣传栏上详细的看到了。

儿时的云铝,厂内的所有大车小车都是公家的,住房也是公家分配居住的。什么私家车、商品房完全是闻所未闻。如今的云铝,很多职工贷款买了新房,买了新车,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的,广大职工的幸福指数正在逐年攀升。

儿时的云铝是一个处于荒山野岭中的小厂,有人戏称后山全是没有一棵树的“亮蛋山”。现在的云铝周边极大范围内都由自己的职工种满了各种绿色植物,实现了荒山变森林,成为了名符其实的花园式工厂。

儿时的云铝不过是一个全厂仅有六百多名职工的地方小厂,如今的云铝早已成为了拥有数千名员工,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全国知名上市公司。当然,云铝的巨变也完全离不开国家和政府的支持。一个企业的变化都如此之大,咱们整个国家的变化就更不用说了,所以云铝梦离不开中国梦。

做为云铝的一名普通工人,我认为中国梦的实质就是将我国建设成为拥有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世界一流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云铝梦的实质就是努力将云铝公司建设成为我国铝工业科技环保领先和引领产业升级的绿色铝业强企。其实共圆云铝梦也应该是共筑中国梦这一宏伟蓝图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是共筑中国梦这一宏大建筑中的一块砖石,是共筑中国梦这一篇气势磅礴的新长征组歌中的一个动人音符。共圆云铝梦,共筑中国梦,需要我们一代代云铝人用自己毕生的勤奋和智慧来筑建,用我们无悔的青春和辛勤的汗水来浇铸!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3日 10: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