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也是属于你的——我的中国梦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学院 王焱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思想永远活跃,以开明宽阔的胸襟,吸取多元化的思想精髓,鲜活的知识,广泛包容,方能才思不断,新水长流。如何使我们国家我们党保持经久不衰,继续向前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从基层做起,不断求索、不懈奋斗、不断学习,保持心灵的澄明,自然会有源源不断的力量去支撑起每个人的梦,共同谱写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

“身边的人都身体健康,有足够的能力养活家人与自己,再有能力些带着家人去大江南北走走,开阔开阔视野。”这是六年级时老师问我们以后你的梦想是什么时的回答,一个有些“狭隘”,却满载了对未来无限的憧憬。

苏联著名的教育学家马卡连柯说:“合理的惩罚是合法的也是必要的,合理的惩罚有助于形成孩子坚强的性格,能培养孩子抵抗诱惑的能力”。这是我六年级时的班主任用以指导教学时的看法。那时的他,只教六年级,他说:“要把你们从六年级开始带起,养成良好的品性,到了初中才不至于走入歧途。”那时的他,在课上会严厉的要求我们背诵五个成语和一条名言,说要加强我们的积累习惯,拓宽我们的眼界。那时的他,别出心裁的用“游式”教学,既幽默诙谐如“老顽童”,又让人充满敬畏如“诗人”。那时的他说:“我希望你们每个人将来都过上自己想过的生活,我相信我的每个学生都是最棒的,你们身上都有闪闪发亮的东西,要相信自己。半亩方塘虽然小,但内心非常丰盈,云影徘徊,阳光灿烂。你们年轻,年轻就应该朝气逢勃。”我想这是一名老师的梦想,而我是这个梦想实现的见证者。一个希望通过自己育人育德,去感知去感动去感化他的学生。时隔六年,这些话这些事我依旧记忆犹新,我是被感知被感动被感化的学生之一。

转眼,到了2012年,踏过了寒窗多年,走近了那个曾经被前人津津乐道的“象牙塔”生活。这里会有充满朝气的少年,组上一对人马,开始骑行之旅;这里会有洋溢温馨的社团,号召全校师生,对贫困地区的孩子献上一份真情;这里会有来自五湖四海的可人儿汇聚一起,挥洒青春放飞梦想。我来到了这里,怀揣着我的“大学梦”,希望有朝一日自己能满载而归。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现场。总书记这样定义了“中国梦”:“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而且满怀信心地表示这个‘梦想’一定能实现。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90后的我们,处在向现代社会的转型进程之中,我们更加注重彰显人的价值,我们个性张扬,我们主张独立与开放,我们经历了多次教育改革等等。改革开放的30年,使得我们国家蓬勃发展,与外界的交往越来越密切,受社会思潮的影响比较大。在这样的时代下,“中国梦”的提出,不禁使我放下前进的脚步,静下心来问自己,我的梦想是什么,还是儿时的那个么?

大学,给予我了机会使我对党有了更深的了解,使我从一名共青团员转变成了一名预备党员,我相信将来我会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即使我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举手之劳多做善事造福他人这样的道理我们从小就开始学了。可以为别人做的,不是因为我身处什么位置而去做,而是因为我想这么做。

六年后的今天,如果再问我的梦想是什么,我想前半段话会和小时候一样,但还会加上:做一个理智的、懂得感恩的、珍惜拥有的人。

改革开放使我们国家高速发展的同时,带来了西方文化的冲击。如我们这代人,我们所了解的西方也仅仅通过互联网亦或是口述得知,我不确定在过去的学生时代里朋友、同学之间对外面世界的向往是否真的代表他们比我们来的好,还是被表面现象吸引认为别人的总是比自己的好。我们这代人,有少部分人迷失了,迷失在西方文化的糖衣炮弹中。失去了少年该有的正确的三观。我希望也在努力使自己还有身边的朋友做一个理智的人。

我们这代人,与过去的孩子相比幸福很多。我们大多数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我们习惯了我们所拥有的一切,会认为这些是本该有的,当失去某些照顾的时候就变得面目狰狞。忘了其实自己一直扮演的都是接受者,父母、老师和帮助你的人他们并没有义务一直扮演你的给予者。换位思考,为什么不做一个珍惜现在拥有的,感激那些帮助过你的人?

首先,我承认上述的行为我也犯过,但我已经在改正,并就此对有类似情况的朋友提出我的观点。现在我的梦想是:要成为理智的,懂得感恩惜福的人;让家人衣食无忧;大家都能健康,交往多感恩少抱怨,用正直公正的心,过上安定和谐的生活!

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作为少年的我们,只要我们变强,国家必强。国家的强大,是人民实现梦想的有力保证。所以,作为国家脊梁的我们,我们必须担负起这个责任。“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半亩的方塘虽小,但能内心丰盈,一个人的力量虽小,但只要不断充实自己,开拓眼界,小小的溪流也必能汇聚成大海。每个人为自己的梦想付诸于行动,这正是共筑中国梦坚实的台阶。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3日 11: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