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平凡岗位平凡梦 幸福梦 中国梦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再一次观看《第一书记》这部电影,还是看得我热泪盈眶,再一次被沈浩同志的事迹和精神深深打动。通过这部影片,更加了解了沈浩同志这位中国“第一书记”的优秀事迹、奋斗历程和感人故事,更加体会到沈浩同志的平凡与伟大,更加坚定了我要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在平凡的岗位上为人民作贡献,我要向沈浩同志学习,做一个大写的人,争取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幸福梦、中国梦。

沈浩同志是安徽省财政厅的普通干部,2004年2月,积极响应安徽省委号召,作为全省第二批选派到农村任职干部来到凤阳县小岗村,任小溪河镇党委副书记、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在小岗村一干就是6年,为小岗的发展鞠躬尽瘁,用年轻的生命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按照现代人的标准,他有车有房,有一个好的工作,生活安定、舒适,本可以按部就班地享受他的小康生活。但沈浩同志义无返顾地选择了小岗,这种选择意味着压力,承担着责任。他把下乡挂职锻炼,看成是人生“干点事业”的一个机会,他把小岗村作为一个新的创业舞台,要利用“小岗村这张名片”,既实现自身的价值,也同时创造社会的价值。

随着影片片头音乐响起,银幕上出现的一张张纯真质朴的脸、一条条泥泞的小路、一群群牛羊、一片片油菜花映入我的眼帘的时候,我感觉我不是在看电影,而是感觉身临其境,好象与沈浩同志一起进入了小岗村。

有一幕让我很感动,沈浩同志刚到小岗村就能清楚地了解村民的情况,就能说出他们的名字和家庭情况,可见沈浩同志是一个多么仔细认真的人,他提前做的工作是那么认真和细致,做的调研是那么的深入和准确。之后沈浩开始挨家挨户走访,摸清各家的具体困难以及村里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他通过收回村里集体财产、帮助贫困户、为小岗村修路、修大包干纪念馆、为招商引资动员村民迁坟等一系列事迹赢得村民的信任、支持和爱戴。

影片中吃年夜饭的那一幕我此生永远都不会忘记,村民们轮流用手机给沈浩的妻子和女儿拜年,我想此刻沈浩同志的妻子一定为拥有这样一位丈夫而感到骄傲,女儿也为拥有这样一位爸爸而自豪,而影院中的我更是几度落泪,为我们都有沈浩同志这么好的党员干部而感到光荣和感动。

“沈浩在日记中写道:我用我最黄金的岁月为小岗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今天发生的一切,让我感到交困难耐,但我仍愿担当!也许我的举动,能换来小岗村真正的发展和繁荣,我无怨无悔!”这几句话使我潸然泪下,为一位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牺牲精神所感动,这种精神值得我用一生学习。

片尾沈浩同志的女儿在演奏钢琴前说了一段话又深深感动了我,其中一句“大家在,我也在”透露出女孩坚强勇敢的性格,延续了沈浩同志的伟大精神,使我备受鼓舞和感动。我们学习沈浩同志,就是要学习他不计名利,不谋私利,扎实地做好每一件事的优秀品质;学习他对得起自己,对得起人民百姓,不辜负组织对于自己的期望崇高精神;学习他真正做到为人民、务实、清廉、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优良作风。

细品此部电影,除沈浩同志的事迹本身就很感人外,在演员形象的塑造上避免了“高、大、全” 及雷同化、模仿化。《第一书记》完全是沈浩同志在现实生活中的真实写照,并且是一部从小处入手,描写细腻,耐人寻味、彰显独特魅力,引人深思的好片子。该影片体现和贯穿着真实、亲切、自然,平中见奇,“平平淡淡才是真”的这样一种理念。沈浩同志始终秉承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宗旨和信念,始终秉承“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优良作风,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全体村民的理解、信任、拥护和爱戴,称得上是一个光明磊落、堂堂正正、开拓进取的领头人。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都很值得我们学习。他同时也传承了一种奋斗的精神,他把去小岗村工作看成是组织对他的信任,看成是金钱衡量不了的荣誉。他演绎的更是奋斗的感动,官不大,责任却重大,他对村民付出了一片真情,亦收获了无限的尊重和肯定。

作为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干点事业不难,难在选择。既然选择了,就要把这个事业干好,这需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并付出全部的心血,舍小家为大家,只有这样才能取信于民,才能赢得群众的拥护和爱戴。沈浩同志真正做到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小岗村对沈浩同志连续多次按手印的挽留信,就是对他最大的肯定,沈浩同志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

沈浩同志用他短暂的一生诠释了这样的道理,共产党员不仅仅是一个普通的人,而是要做一个真正大写的人。他抛家舍业、以苦为乐,造福于小岗村一方百姓,擎起了建功立业的一面旗帜。他正是毛泽东同志当年所赞扬的那样一种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愿沈浩精神长存,愿所有的共产党员、特别是我们的党员干部都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做一个大写的人,争取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幸福梦、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3日 11: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