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在奋斗的路上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海南师范大学 吕俊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时光总是悄悄的流淌,三年的大学光阴转瞬即逝,回顾三年的心路历程,才发现自己原来经历了这么多,心中滋味繁复,还记得接到专升本录取通知书时的悲喜交加,入学时没带学费的忐忑,第一次做家教自己挣到钱时的兴奋,第一次获得奖学金时的欣喜……我来自江西上饶的一个小村庄,众人印象中那是有山有水并且富饶的地方,而我家却是那里较为困难的人家。还记得2013年7月13日,就是收到海南师范大学专升本录取通知书的那天,家中悲喜交加,喜在当我读完专科又可以继续上全日制专升本,悲的是高额的学费再也无处筹措。是随通知书寄来的国家助学贷款宣传册给了我希望,于是没带学费的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再次踏进了大学的校门。

自知家境不佳,上完专科转而来到海师上本科便一如从前的积极主动地谋求做些勤工助学的活动,好挣些生活费,也为父母减轻一些负担。

还记得第一次家教的情景,那是一个周六的午后,我拿着一张写着地址和乘车路线的小纸条就从学校的公交站牌乘车出发,可是初来乍到的我找人家的住址就找了半个多小时,问了五六个人。来到家教对象的家里,家长阿姨热情接待了我,简单的打量发现他们家里其实比较简朴,不像是我原先以为的有钱人家,我感到了家长阿姨对孩子的用心良苦,即使并不富裕,但为了孩子也会舍得请家教。这使我想到了我的父母,虽然家中境况不佳,但为了我他们总是尽最大的努力,而天下的父母又有几个不是这样的呢?想到这里我暗自下决心,我一定要好好的讲解辅导,不能对不起家长阿姨作为一个母亲对她孩子的爱。在阿姨简单问了我的情况后,我开始了试讲,两个小时很快过去了,讲得很成功,于是家长阿姨决定用我,在签订了合同之后,阿姨拿出了五十元课时费给我,而我理应拿三十,毕竟是第一次试讲嘛。于是我跟阿姨说明了情况,因为我觉得不是我的就不应该要。虽然加上来回坐车有三个多小时,只得了三十块钱,但我还是很高兴,有些激动,那可是我人生第一次做家教挣的钱,回来后我便打电话回家,在电话里我对我母亲说“儿子能挣钱了,您以后不要再那么劳累了”。母亲高兴地有些哽咽……

在以后的家教中,看到学生家长我就会经常想到我的父亲母亲,想到他们为我做得点点滴滴,于是我很卖力的讲好每一次,也许是出于对于父爱母爱的尊重。在我的努力下,经过我的辅导的学生的解题能力、学习成绩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家长很高兴,我也很欣慰,总算是没有对不起那份厚重的父母之爱。令自己更欣慰的是我在做勤工助学活动的同时并没有把学习成绩和其它方面的发展落下,而且经过努力也取得了一些成绩。还记得,读专科的时候我的一位老师跟我说过“学习是学生的本职,在大学里最重要的还是学习”,我记住了她的话,努力学习,上课认真听讲和做笔记,课后认真复习,不上课的很大部分时间都在自习,很少有娱乐的时间,经常在自习室呆到十点多。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勤奋与努力之下,我最终没有把学习落下,并且成功的考上了统招全日制专升本,进入海师大继续学习。在课堂上老师们经常跟我们说在大学要全面发展,我觉得很有道理,因为我们要为将来步入社会做准备,所以我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工作和实践活动,努力地使自己全面发展。曾经在读专科的时候做过学院学生会干事,青协的志愿者。而现在是我们班的生活委员,在这些岗位上,我一直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工作,不仅使自己的能力得到了提高,也得到了相应同学的好评。

总算汗水没有白流,努力没有白费。然而,一个人的发展,不是光靠自己的努力的。我能有今天的成绩,应该感谢的太多,父母、老师、同学、朋友……还有国家和社会,没有国家提供的助学贷款我不会再次来到大学,没有父母、老师的关怀,同学、朋友的帮助,我也不会有今天的成绩。我是常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的,尤其是对我父母。每次想到母亲在家不舍得买一斤肉吃,却每次在电话里都嘱咐我多买点好吃的,我心里都有一种说不出的辛酸,眼眶有一种发热的冲动……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6日 13: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