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梦想成真需要执着与坚持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云锡松矿党委宣传部 沈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相信许多人和我一样,对《恰同学少年》中几位主人公共同吟诵《少年中国说》的这一幕至今仍记忆犹新,和他们一样满怀梦想,燃烧青春,对未来充满憧憬。

时光飞逝,21世纪也已进入第二个十年,时代赋予了梦想新的内涵。过往三十年间,有着太多太多的不可思议。

1998年,当一只企鹅的头像伴随着BP机的滴滴声开始晃动的时候,没有人想到有一天它会融入我们许多人的世界,悄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习惯;更不会有人想到,就是那一间并不起眼的小公司,却创造了年营业收入数百亿的商业奇迹。

《中国合伙人》中,当主人公被美国大使馆签证官面无表情的关闭了通往美国的道路时候,或许他自己真的不曾想过,有一天他会帮助更多的中国人打开通往美国求学的大门,更不会想到他旗下的企业会成为第一支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教育类股票。

“大衣哥”朱之文在自己家里忍受着周围人的白眼,独自对着镜子尽情欢唱的时候,他也不会想到,有一天,他能站上中国最大的舞台,为十几亿人献唱,收获他曾经只能在梦中感受的鲜花与掌声。

一个个奋斗的传奇让我们对梦想充满希望的同时,似乎也让我们对成功趋之若鹜,让我们对自己极度自信。仿佛只要有梦想,我们都能一夜暴富或是一夜成名。

于是,有人开始在失败中失落,在迷惘中迷失。

我不知道,这样所谓的梦想,究竟是年少的我们对这个世界的好奇与无知,还是成熟的我们对名利的渴望与狂热?我们是否曾认真审视过,我们内心中所渴望的,所追求的梦想究竟是什么?我们苦苦寻找、试图证明的价值究竟是什么?

我想,梦想可以不远大,但绝不应该渺小;梦想可以不高贵,但是绝不能卑微。

有人喜欢统计每年的网络热词。相比那些“神马”之类的,我更喜欢一个词——“最美”。

从“最美妈妈”、“最美司机”、“最美交警”、“最美大学生”……一直到“最美共产党员”、“最美教师”、“最美乡村医生”……这些“最美”的人身上,我们看到了属于他们的梦想,属于他们的价值。

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我们这个民族,这个国家,这个时代共同的梦。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我们生活在这个国家,我们每个人的梦想只有扎根于这个国家民族共同的理想之中,我们的奋斗只有融入到这个时代共同的追求里,我们的梦想才有意义,才真正有价值。

回到文章开头描写的那一幕。国家独立,民族自由,是从1840年开始,就是几代国人共同的梦想。我们看到了那激情澎湃,热血沸腾的一幕,是否也看到了电视剧结尾那一张张已然定格的年轻面孔。为了实现这一梦想,无数先驱为之奋斗,为之奉献,也为之牺牲。残阳如血,战地黄花,青山埋骨,这就是他们对于梦想的奋斗,对于梦想的执着。

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而辉煌的胜利,是因为先辈们为了梦想始终坚持。为了他们心中的理想与信念,无论经历过多少困难与挫折,无论付出了多大的牺牲与代价,也始终坚定不移,奋斗到底。

相比先辈,我们是幸福的。我们生活在这个逐渐富强的国家,生活在这个安定祥和的时代,我们拥有更多让梦想生根发芽的土壤,拥有更多实现自我价值的空间,拥有更多走向成功与希望的助力。今天的时代,我们在追逐梦想的路上或许不再需要牺牲;今天的时代,我们实现梦想的脚步可以走得更高、更快,但是梦想要成为现实依然需要我们不断奋斗、坚持。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梦想就是如此。它不是一场黄粱美梦,而是执着与坚持的交加。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6日 14: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